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易发生感染,其发生率约为35%~90%,糖尿病合并感染多较严重,不易控制,而且感染还往往加剧糖尿病的糖、脂肪和蛋白质等的代谢紊乱,易诱发高血糖危象,如酮症酸中毒(DKA)和非酮症高渗性昏迷,严重降低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据统计,住院的DKA患者中,77%是感染所致。有学者报道,在糖尿病患者死因中,感染占第3位。

糖尿病易并发各类感染

T1DM的病因主要与自身免疫有关,发生糖尿病后又伴有免疫功能紊乱。易并发疖和痈等化脓性感染,常反复发生,愈合能力差,有时可引起败血症和脓毒血症。

糖尿病患者机体免疫功能降低表现在:

  1. 皮肤的完整性是机体抵御细菌侵犯的第一道防线。由于糖尿病的血管病变及周围神经病变的广泛存在,使皮肤易损和易裂,成为细菌侵入的缝隙。自主神经病变致膀胱肌无力和尿潴留,血、尿糖增高,有利于泌尿道的细菌繁殖。
  2. 高浓度血糖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且可抑制白细胞(包括多形核白细胞、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的趋化性、移动性、黏附能力、吞噬能力以及杀菌能力。此外,糖尿病易并发大、中血管病变,血流缓慢和血液供应减少时,可妨碍白细胞的动员和移动。所有这些都将降低糖尿病患者细胞免疫功能抵御感染的能力。
  3. 糖尿病伴营养不良与低蛋白血症时,免疫球蛋白、抗体以及补体生成明显减少。对沙门菌、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凝集素显著减少。
  4.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失水,失水有利于细胞的生长繁殖。⑤由于血管硬化,血流减少,组织缺血和缺氧,有利于厌氧菌的生长。

感染部位有助于估计病原菌的种类与性质

糖尿病并发感染以泌尿系感染最常见(43.4%),其次为肺结核(17%)、肺炎(9%)、糖尿病性坏疽(9%)、胆囊炎(5.4%)、蜂窝织炎(4.5%)、带状疱疹(4.5%)、败血症(2.7%)、中耳炎(1.8%)及其他各种感染(2.7%)。

泌尿系和肺部感染的病原菌主要是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克雷伯杆菌、军团菌、大肠杆菌、肠杆菌属、假单胞菌属和厌氧菌,有时可为病毒感染或支原体等其他病原体所致。糖尿病结核杆菌感染的特点是结核杆菌易出现高度耐药。胆囊胆道感染的病原菌主要是厌氧菌中的梭状芽胞杆菌,其次为大肠杆菌。毛囊和皮脂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3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