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diabetic foot)是指发生于糖尿病患者,与局部神经异常和下肢远端血管病变相关的足部感染、溃疡和(或)深层组织破坏,它是糖尿病下肢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的结果。病变累及从皮肤到骨与关节的各层组织,严重者可发生局部或全足坏疽,需要截肢。国际糖尿病足工作组(IWGDF)将糖尿病足病定义为糖尿病累及的踝以下全层皮肤创面,而与这种创面的病程无关。糖尿病患者因足病而造成截肢者比非糖尿病者高5~10倍,糖尿病足病是引起糖尿病患者肢体残废的主要原因,严重地威胁着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糖尿病足病发病率与病期/年龄/吸烟/高血压/冠心病/血脂异常相关

2004年,全国14所三甲医院协作,对糖尿病足病患者进行了调查,634例糖尿病足病与周围血管病变患者中,男性占57.7%,女性42.3%;平均年龄(65.65±10.99)岁,70~80岁的足病发生率最高,达37.60%。这些患者大多有糖尿病并发症或者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如吸烟率37%、高血压57%、冠心病28%和血脂异常29%;脑血管病26%;下肢动脉病27%;肾病40%;眼底病42%;周围神经病69%。386例合并足溃疡,47%为皮肤表面溃疡;35%的溃疡累及肌肉;18%的溃疡累及骨组织;70%合并感染。平均住院(25.70±19.67)天。我国北方地区的糖尿病足病患者较南方地区更重,截肢率更高。最近报告的17家三甲医院联合调查了2007年1月~2008 年12月期间住院的慢性足溃疡患者,结果发现住院慢性溃疡患者中糖尿病患者占到33%,是2006年多家医院调查住院慢性溃疡患者中糖尿病(4.9%)的8倍多。据国外调查,85%的糖尿病截肢起因于足溃疡。糖尿病患者截肢的预后较差,李翔等报告了截肢患者随访5年,其死亡率将近40%。下肢血管病变、感染和营养不良是截肢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足病及截肢的治疗和护理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美国2007年的糖尿病医疗费用高达1160亿美元,其中糖尿病足溃疡的治疗费用占33%。国内2004年调查的糖尿病足与下肢血管病变患者的平均住院费用约1.5万元。未来20年中,发展中国家T2DM的发病率将急剧升高,糖尿病足病和截肢防治的任务繁重。

神经病变/血管病变/足畸形/胼胝是糖尿病足病的高危因素

病史和临床体检发现有下列情况(危险因素)时,应特别加强足病的筛查和随访:

  1. 既往足溃疡史;
  2. 周围神经病变和自主神经病变(足部麻木、触觉或痛觉减退或消失、足部发热、皮肤无汗、肌肉萎缩、腹泻、便秘和心动过速)和(或)缺血性血管病(运动引起的腓肠肌疼痛或足部发凉);
  3. 周围血管病(足部发凉和足背动脉搏动消失);
  4. 足部畸形(如鹰爪足、压力点的皮肤增厚和Charcot关节病)和胼胝;
  5. 糖尿病的其他慢性并发症(严重肾脏病变,特别是肾衰竭及视力严重减退或失明);
  6. 鞋袜不合适;
  7. 个人因素(社会经济条件差、独居老年人、糖尿病知识缺乏者和不能进行有效足保护者)。

其中,糖尿病足溃疡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神经病变、足部畸形和反复应力作用(创伤),糖尿病足部伤口不愈合的重要因素是伤口深度感染和缺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3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