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谱异常症的诊断主要依靠实验室检查,其中最主要的是测定血浆(清)总胆固醇和TG的浓度。由于影响血脂水平的因素较多,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的真实性,在采血前应注意:

  1. 保持平时饮食,禁酒1周以上,维持体重相对恒定;
  2. 急性疾病对结果有影响,应尽量避免;
  3. 注意有否服过降低血脂或对血脂有影响的药物,如避孕药、雌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
  4. 应空腹12~16小时后采取血标本,尽量使用血清测定血脂,如果使用血浆可将测定结果乘以1.03。血清标本应及时测定,尽量避免储存,如果在短期内测定(<3天)可储存于4℃,长时间后检测需储存在-70℃以下。

血脂测定应符合国际统一标准

国际上通常采用化学抽提法(Abell-Levy-Brodie-Kendall,ALBK)或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胆固醇氧化酶-过氧化酶-4-氨基安替比林和酚法(CHOD-PAP)测定血脂。血清TG可用二氯甲烷-硅酸-变色酸法(van Handel-Caslson)、HPLC或甘油磷酸氧化酶-过氧化酶-4-氨基安替比林和酚法(GPO-PAP)测定,血清HDL-C采用硫酸葡聚糖-镁沉淀法(DS)、超速离心结合ALBK法或匀相法测定;采用超速离心结合ALBK法或匀相测定法测定血清LDL-C;免疫透射比浊法(ITA)或免疫散射比浊法(INA)测定血清ApoAⅠ、ApoB 和Lp(a)。一般要求选用符合国际标准(WHO-IFCC)的多种浓度(至少5个水平)校准血清。血脂测定的法定计量单位是mmol/L;用mg/dl表示的LDL-C换算系数分别为mg/dl× 0.0259=mmol/L,TG的换算系数为mg/dl×0.0113=mmol/L。TC、TG、HDL-C和LDL-C的测定不精密度(用CV表示)应分别小于3%、5%、4%和4%,不精确度(用偏差表示)分别小于±3%、±5%、±5%和±4%;总误差(与参考血清的靶值比较,总误差=偏差%+1.96CV)应分别小于9%、15%、13%和12%;ApoAⅠ、ApoB和Lp(a)的测定值不精密度应分别小于3%、3%和4%,不精确度分别小于±5%、±5%和±10%。

为了确保脂蛋白分离的准确性,常需对血浆标本进行如下预处理:

  1. 加入终末浓度为0.4%的EDTA,并储存于氮气中,以防脂蛋白被氧化修饰;
  2. 加入10mmol/L的5,5-二巯基-2-硝基苯并酸,抑制LCAT的活性,以防脂蛋白变性;
  3. 加入0.015%的苯甲基氟磺酰(PMSF)以防止蛋白被降解;
  4. 加入0.05%叠氮钠抑菌。各型血脂谱异常症的血脂检查特点详见下表1。部分载脂蛋白的定量分离方法见下表2。

表1:各型高脂蛋白血症的血浆外观及血脂改变

各型高脂蛋白血症的血浆外观及血脂改变

注:↑:升高,随“↑”个数的增加,程度增加;→:正常;↓:降低

表2:载脂蛋白的定量分离方法

表2:载脂蛋白的定量分离方法

注:SDS:十二烷基磺酸钠

在临床实际工作中,了解血浆LDL-C和HDL-C较血浆总胆固醇意义更大。直接测定血浆LDL-C浓度的过程较为复杂,一般是通过Friedewald公式进行计算而得出,即LDL-C (mg/dl)=总胆固醇-(HDL-C+TG/5);或LDL-C(mmol/L)=总胆固醇-(HDL-C+TG/2.2)。当血浆TG在4.0mmol/L (350mg/dl)以内时,采用这一公式进行计算所获LDL-C浓度结果比较可靠;当超过4.0mmol/L时,因所计算的LDL-C明显低于实际值,故不能用该公式计算。

脂蛋白的代谢测试大多采用外源性标记方法,即将脂蛋白或载脂蛋白分离后用碘进行标记,然后注入受试者体内,定时抽取血样以了解其分解代谢的情况。此外,还可进行基因DNA突变分析、脂蛋白-受体相互作用以及脂蛋白脂酶和肝脂酶、胆固醇酯化酶与合成酶等方面的测定。

血浆外观判断乳糜微粒水平

通常将血浆放置于4℃冰箱中过夜,然后观察血浆的外观。如果见到有“奶油样”顶层,表明血浆中乳糜微粒含量较高。血浆置于4℃过夜后,各型血脂谱异常症的外观如下:Ⅰ型可见“奶油样”顶层,下层澄清;Ⅱa型和Ⅱb型的血浆外观澄清或轻度混浊;Ⅲ型血浆外观混浊,可见模糊的“奶油样”顶层;Ⅳ型血浆外观随血浆TG水平的情况而变化,可为澄清或混浊,一般无“奶油样”顶层;Ⅴ型血浆可见“奶油样”顶层,下层混浊。

家族性脂蛋白脂酶缺陷症和家族性载脂蛋白CⅡ缺陷症患者的新鲜血浆外观呈乳白色,于4℃放置12小时后,可见血浆表面有一层白色的漂浮物。

沉淀法区分VLDL/LDL/HDL

利用载脂蛋白B可与某些物质相互作用而产生沉淀的特性,将含有载脂蛋白B的脂蛋白与不含载脂蛋白B的脂蛋白进行分离。因此,通过沉淀法能将VLDL和LDL与HDL区分开来。常用的沉淀法有肝素/锰法和镁/磷戊酸法。用沉淀法进行脂蛋白分离时应注意:

  1. 采用血清标本;如果使用血浆标本,则金属锰的需要量较大,会导致上清液中锰含量过高,影响胆固醇的酶法测定。
  2. 对于血浆TG浓度高于5.4mmol/L(400mg/dl)的标本,应防止沉淀不完全,保证HDL-C测定准确性。采用超滤法对标本进行预处理,以清除其中的VLDL和乳糜微粒。
  3. 测定经肝素/锰沉淀后所获得的上清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时应加入依地酸二钠,以防止棕色沉淀造成HDL-C升高。

脂蛋白电泳鉴别血脂组分

电泳时乳糜微粒滞留在原位,而α、β、前β带分别相当于HDL、LDL和VLDL。家族性脂蛋白脂酶缺陷症表现为乳糜微粒增多;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为β带增多;由于血浆琼脂糖电泳时发现有宽β带存在,因而Ⅲ型高脂蛋白血症又称为异常β脂蛋白血症。但是,β带亦可见于Ⅱb或Ⅴ型高脂蛋白血症。若将血浆进行高速离心后,用分离出的VLDL进行琼脂糖电泳,如出现β带则对诊断Ⅲ型高脂蛋白血症的诊断价值更大。早期多采用血浆纸上电泳法进行血脂谱异常症分类,后来逐渐发展到琼脂糖凝胶电泳。但两者都只是半定量方法,对血浆脂蛋白的分离不够精确。聚丙烯酰胺梯度凝胶电泳法(PAGE)可通过不同浓度的凝胶梯度,有效地分离出血浆中的各种脂蛋白成分,现已广泛应用于各种载脂蛋白的分离与多态性研究。此外,琼脂糖或聚丙烯酰胺凝胶均可结合等电聚焦的方法,用于鉴别载脂蛋白E的异构体,有助于Ⅲ型高脂蛋白血症的诊断。

超速离心鉴定血脂组分

由于各种脂蛋白的密度不同,通过漂浮超速离心的方法可将各种脂蛋白成分从血浆中分离出来。在脂蛋白分析方面,常用的超速离心法有固定角度序贯漂浮超速离心、密度梯度超速离心和单旋垂直头密度梯度超速离心等。经超速离心后,血浆中的脂蛋白可分为乳糜微粒、VLDL、IDL、LDL及HDL。此外,固定角头超速离心还可进行VLDL-C的定量分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4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