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维生素在内的微营养素缺乏是全球存在的营养问题之一。在一些经济较发达的国家,约有40%的人长期服用维生素制剂来弥补膳食中维生素的摄取不足。我国虽然缺乏这方面的调查资料,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为了健康和养颜等目的,长期服用维生素制剂。虽然维生素对器官功能和体内物质代谢至关重要,但滥用、乱用维生素特别是超大剂量和长期使用维生素所致的不良作用或毒性反应应引起医务工作者的足够重视。

维生素对人体的毒性作用视维生素的理化特性、使用剂量、个体对维生素的反应不同而存在较大差异。相对而言,水溶性维生素对人体的毒副作用、不良反应较脂溶性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A、维生素D要小得多。这主要是因为水溶性维生素在体内很少储存与积蓄,多余的维生素通常以原形经肾脏直接排出。而脂溶性维生素则在肝、脂肪组织中储存、积蓄而易发生中毒。与其他物质中毒一样,个体对维生素中毒剂量有很大差异。有人即使接受2mg烟酸也可引起颜面潮红、皮肤发热等症状。中毒剂量的个体差异主要与遗传易患性有关。当用量超过日生理需要量的数百或数千倍时,几乎任何一种维生素都会出现程度不同的不良作用或毒性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5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