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以上者出现下列情况时,常提示老年性骨质疏松可能:①不明原因的慢性腰背疼痛;②肌无力;③体格细小或细长;④青少年有过青春期发育延迟者;⑤长期吸烟或酗酒;⑥身材变矮或脊椎畸形;⑦体力活动过少;⑧长期应用某些药物(抗惊厥药、抗酸药、驱钙性利尿剂、糖皮质激素等);⑨既往发生过脆性骨折史。

目前,国际上尚无统一的老年性骨质疏松和老年性低骨量诊断标准,建议借用WHO专家组的PMOP的诊断标准(见本章第294节;BMD低于同性别正常人群的峰值骨量的1.0~2.5标准差为低骨量;低于峰值骨量的2.5标准差以上为骨质疏松)。同时用FRAX系统评估骨折风险。诊断方法和注意事项同PMOP(见本章第294节)。必要时应测定PTH、25-(OH)D、性腺激素及其他骨代谢生化指标等,评价骨丢失率。

根据BMD诊断骨质疏松时,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①老年人容易合并VD不足或缺乏,当BMD的下降与临床症状不成比例时,应同时测定血清25-(OH)D(VD缺乏使BMD进一步降低);②合并肾衰时,腰椎BMD测定不可靠,往往因肾性骨病、血管与软组织钙化而使BMD呈假性升高,掩盖病情;此时可重点分析髋部和前臂BMD的变化。

在确立老年性骨质疏松的诊断以前,必须首先排除下列可能:①进入老年期的PMOP(可能合并有老年性骨质疏松症);②进入老年期的青少年特发性骨质疏松症;③各种原因所致的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如肾性骨病、老年性骨质软化症、药物所致的骨质疏松或肿瘤相关性骨病等;④原发性和继发性甲旁亢;⑤由于躯体运动障碍所致的制动性(失用性)骨质疏松症。鉴别的要点是既往的骨质疏松病史和BMD测定结果,必要时可做骨微结构检查,了解骨质量、皮质骨的多孔性,如定量CT(QCT、HR-pQCT)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5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