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主张65岁以上男性应行BMD检查,小于65岁者需接受BMD测量的对象是:

  1. 既往骨折(低创伤性);
  2. 性腺功能减退;
  3. 糖皮质激素应用;
  4. 慢性酒精中毒;
  5. 慢性胃肠疾病或类风湿关节炎;
  6. 肿瘤化疗或放疗;
  7. 肾移植或接受血液透析;
  8. 前列腺癌接受抗雄激素治疗;
  9. 虚弱与体重过轻。

在2001年召开的国际临床骨密度测量会议上,建议MOP的定义为BMD的T值等于或低于年轻正常男性的-2.5标准差;考虑到男、女性的BMD与骨折危险性之间的关系有所不同,所以BMD T值应来源于男性的正常参考值数据库。基于目前的状况和经济原因,大范围筛选男性骨质疏松病例仍有许多困难和技术障碍,但高危对象应作BMD检查。除BMD测量外,还可用定量超声密度测量(quantitative ultrasound densitometry,QUS)、QCT和QMR对估计骨折风险和了解骨的生物质量。

男性性腺功能减退是最常见的病因。病史中要特别注意下列几点:

  1. 男性骨质疏松家族史和既往骨折史;
  2. X线照片检查时是否发现有男性骨质疏松表现;
  3. 是否有多尿、多饮、口渴及血尿史;
  4. 是否长期服用致男性骨质疏松药物;
  5. 是否存在引起男性骨质疏松的原发性疾病(主要为慢性肝肾疾病、吸收不良综合征等)。如为高危对象,应做BMD测量(下图)。

 男性骨质疏松症的诊断程序

男性骨质疏松症的诊断程序

注:OP(osteoporosis):骨质疏松;BMD(bone mineral density):骨密度。

有人用计算的游离睾酮(calculated free testosterone,CFT)、生物活性睾酮(bioactive testosterone,BT)、性激素结合球蛋白 (sex hormone binding globulin,SHBG)、雌二醇(estrodiol,E2)高危阈值判断男性性腺功能减退症,建议的判断值分别是CFT 7ng/dl、BT 180ng/dl、E2 36pg/dl,但需要同时考虑影响SHBG的因素。

男性性腺功能减退症判断值

男性性腺功能减退症判断值

注:CFT:calculated free testosterone,计算的游离睾酮;BT:bioactive testosterone,生物活性睾酮;E2:estrodiol,雌二醇。

影响SHBG的因素

影响SHBG的因素

注:SHBG:sex hormone binding globulin,性激素结合球蛋白。

诊断男性骨质疏松后必须确定是否有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存在。四肢长骨骨折的诊断较易,症状典型,一般不会漏诊或误诊。但脊椎压缩性骨折的诊断有时很困难,应予特别注意(尤其是存在骨折既往史和脊柱畸形者)。用DXA骨折分析系统对患者的脊椎椎体进行逐个评估,或进一步作MRI等影像学检查明确诊断。年龄在80岁以上的男、女性患者,脊椎BMD反而较75~80岁年龄组的BMD高,其原因除与软组织钙化和脊椎骨及其骨附件增生性病变有关外,还与脊椎压缩性骨折有关。所以,高龄患者脊椎BMD正常并不能排除骨质疏松的诊断,相反提示这些患者很可能存在骨质疏松性骨折。

男性骨质疏松必须给出病因诊断,仔细查找原发病因。一般用排除法将常见的继发性疾病排除后,方可诊断为原发性(特发性)男性骨质疏松。诊断脊椎骨折的主要判断标准是形态测量法,但引起脊椎畸形的原因很多,一般采用定性和定量结合的方法进行综合判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6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