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措施和基础治疗与PMOP相同

注意进食含钙丰富、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膳食。在不影响对原发病治疗的前提下,适当户外活动,以增加阳光照射、增加机体的协调能力、防止摔跤,避免酗酒和嗜烟,慎用可能影响骨骼健康的其他药物。

基础治疗药物包括适当补充钙剂、维生素D或其活性代谢物等。特别需注意的是,如果患者伴有高钙血症,如肿瘤或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者,则应该禁忌使用钙剂及维生素D制剂。如患者伴有肾结石及高尿钙排量,则应慎用钙剂及维生素D制剂。磷结合剂司维拉姆(sevelamer)能延缓慢性肾病患者的血管钙化、异位骨化(heterotopic ossification)及透析性骨病(dialysis bone disease)。

治疗原发疾病

一旦病因明确,应及时对原发病进行治疗。性激素缺乏性骨质疏松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对年轻的女性患者需补充适量的雌激素或雌激素和孕激素,男性患者应补充雄激素,必要时并用其他类抗骨质疏松药物。糖皮质激素性骨质疏松需酌情补充钙剂、维生素D制剂和双磷酸盐类抗骨质疏松药物,骨痛明显的患者,可以加用降钙素类药物。制动性(失用性)骨质疏松一般性治疗和药物治疗同原发性骨质疏松,但要特别注意制动部位的功能锻炼和康复治疗。长期肠外营养支持导致的骨质疏松易合并佝偻症(或骨质软化症),除使用无铝营养支持液外,要积极补充维生素D制剂。糖尿病性骨质疏松主要是严格控制高血糖,同时应用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血液透析者应避免使用含铝透析液和低磷透析液。

抗骨吸收药物治疗

维生素D是防治GIOP的基础用药。如果患者为绝经后妇女或男性,一般首选二膦酸盐,如有禁忌或不能耐受,可选用二线药物如降钙素。绝经前妇女、儿童可用活性维生素D或降钙素。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者应采用最低有效剂量,如泼尼松剂量≥5mg/d。如果性激素不足或临床需要,可行性激素替代治疗。

二膦酸盐

二膦酸盐主要用于骨吸收明显增强的代谢性骨病,适应于高转换型者,对激素性骨质疏松有良效,但骨转换率正常或降低者不宜单独用二膦酸盐治疗。依替膦酸盐(etidronate,didronel,1-羟基乙磷酸钠,邦特林)400mg/ d,于清晨空腹时口服,服药1小时后方可进餐或饮用含钙饮料。通常需隔月1个疗程,1个疗程2周。帕米膦酸钠(pamidronate,Aredia,3-氨基-1羟基乙磷酸钠)注射液,用前用注射用水稀释成3mg/ml浓度后加入生理盐水中,缓慢静脉滴注,至少不得短于24小时,每月注射1次,可连用3次,此后改为每3个月注射1次或改为口服制剂。本药的用量要根据血钙和病情而定,一般每次用量为20~90mg,两次给药的间隔时间不得少于1周。阿仑膦酸盐(alendronate,Fosamax,4-氨基-1羟丁基乙磷酸钠)常用量10mg/d,或70mg/周,服药期间无需间歇。其他新型二膦酸盐制剂有唑来膦酸盐(zoledronate)、氯膦酸盐(clodronate)、英卡膦酸盐(incadronate)等,可酌情选用。

降钙素

可单用或与二膦酸盐、钙剂、VD等联合应用,但联合应用的效果是否优于单用,有待进一步确定。慢性不明原因性高钙血症和低转换型骨质疏松不宜用降钙素盲目治疗。

其他药物

PTH间歇性小剂量应用可促进骨形成,增加骨量。老年性骨质疏松患者的成骨细胞功能减退,骨形成与骨吸收均减少,故最好使用具有促进成骨细胞活性的药物。锶盐可促进VD的合成和骨矿化,刺激骨形成,增加骨形成单位和BMD。(林乐炜 高勇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6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