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牙冠、牙根及根尖形态存在较大的变异,并且各种阻生智齿由于其牙位深浅和阻生方向的千差万别,给智齿的拔除带来了很大麻烦。牙冠形态——牙冠解剖形态变异较大,牙冠略小于邻牙,牙尖及发育沟也不如邻牙明显。颊侧发育沟常有2个,近中颊沟距根分叉处近。舌侧发育沟有1个,位于正中。

牙根形态——牙根多较邻牙短,有2根、3根、融合根、锥形根及U形根5种。以2根最常见,次为融合根。智齿牙根尤其是近根尖处多有弯曲,且弯曲角度较大,在多根的智齿中各个牙根弯曲的方向并不一致,故智齿牙根存在很大变异。部分智齿的多个牙根常抱在一起,中间有牙槽间隔,形成了智齿难以顺利脱位的根部骨阻力。牙根的情况与拔牙时的阻力关系很大,应参考X线片,作出全面的评价。

 下颌智齿牙根和下颌神经管多种关系图

下颌智齿牙根和下颌神经管多种关系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7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