颞下颌关节常被称为第四磨牙,由于智齿错位萌出造成创伤,可引起颞下颌关节紊乱病。一旦拔除,症状可消失。由于智齿的错位萌出,可造成磨牙咬合关系的紊乱,造成牙列拥挤不能形成正常的覆“牙合”、覆盖关系,从而影响颞下颌关节的正常运动,使关节区运动受限,还可直接导致颞下颌关节运动轨迹的变化以及颞下颌关节区软硬组织的损伤,出现颞下颌关节紊乱病。临床研究报道中也证实错位的智齿可导致髁突移位。如一侧下颌智齿伸长,可致伸长侧髁突后移。一侧下颌智齿反“牙合”者,同侧髁突前移而对侧髁突后移导致关节结构紊乱。

若智齿有正常的咬合关系,则患者的咀嚼效率就能相应的提高,约能提高1/6~1/3的咀嚼效率,并且由于后牙研磨区域的增大,可以减轻颞下颌关节区的关节负荷,减少颞下颌关节病的发生。

大多数颞下颌关节病患者治疗多是通过调整咬合关系,尤其是后牙的咬合关系完成。这是因为“牙合”关系的改变可直接影响颞下颌关节的运动,使颞下颌关节病的发病率增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7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