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限型冠周炎:如果全身情况较好,智齿容易拔除可及时拔除且能较快痊愈。如果拔除困难,一般多采用保守治疗,即冲洗盲袋、涂药、全身用抗生素。若龈瓣包被较紧不能彻底冲洗或冠周有脓肿的则需切开引流。

扩散型冠周炎:其症状较重,应采用积极的抗生素治疗,局部处理同局限型冠周炎,如果前庭沟及咽峡前有脓肿形成,应及时切开排脓。

两型均在急性炎症完全消退后,及时拔除不宜保留的病源牙。具体措施如下:

保守治疗

盲袋冲洗、涂药:先用3%双氧水彻底冲洗再用生理盐水冲洗。冲洗最好用弯制的冲洗针,将针插入远中盲袋深部。冲洗后可再用牙科镊子置入具有安抚、消炎、止痛作用的药物,例如碘酊、碘伏、碘甘油、台式液、樟脑酚、丁香油等。

热含漱:热含漱为保守治疗之一,可促进炎症消退,缩短治疗时间。热含漱可用普通水、生理盐水或市售的含漱液,可每日数次,每次含5分钟。热含漱适用于炎症平稳期,而在疼痛剧烈或炎症明显上升时期应忌用热含漱,以免炎症扩散。

全身用药:对于是否全身用药,应根据病情决定。急性局限型冠周炎,可仅做局部处理,如果局部症状稍重,可口服磺胺类药物加抗厌氧菌类药物。如果急性扩散型冠周炎或是虽为局限型冠周炎但全身症状明显者,则可服用广谱抗生素类药物。

支持疗法:对于伴有全身不适或体质虚弱者,应注意全身支持疗法,例如口腔卫生的保持、合理饮食、适当休息等。

手术治疗

切开引流

盲袋切开,冠周脓肿或龈瓣覆盖过多、包被过紧而冲洗不畅者,应予盲袋切开,有利于防止感染扩散。冠周脓肿可发生于冠周任何部位,但最常发生于磨牙后区,切开时宜用11号小尖刀,从冠远中面插入骨面,沿后外方之磨牙区向上挑开。切开后均用3%双氧水冲洗,一般不需放置引流条,可再置入前述药物。如果脓肿发生于近中牙龈乳头或冠周其他部位,局麻后用尖刀从牙槽嵴顶向上挑开即可。如果出现冠周以外的蜂窝织炎或间隙脓肿,形成脓肿的也应切开引流。

 智齿冠周炎盲袋切开法(用尖刀挑开盲袋)

智齿冠周炎盲袋切开法(用尖刀挑开盲袋)

拔牙

多数医生仍采用保守治疗而不愿在急性炎症期间拔牙。如果高位垂直阻生智齿,拔牙容易,创伤不大,拔牙后可立即止痛,明显缩短疗程,但需遵守一定的原则:患者全身健康状况良好、拔牙容易而且创伤不大、拔牙前后适当消炎、术后严密观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8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