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合理使用抗生素,全身支持疗法。

2. 脓肿切开引流。一旦脓肿形成则行切开引流,然后做脓腔的冲洗换药并放置引流条直至无脓后才撤去引流条。脓肿的指征:若表浅的间隙感染,其皮肤或黏膜红肿,压痛明显,触诊变软且有波动感;深部的间隙感染,则其局部红肿,压痛,并出现凹陷性水肿,最后以穿刺抽脓来确诊脓肿的形成和部位。

3. 病源及病灶的清除。在急性炎症控制后,须及时去除病源、病灶和病变组织,如拔除病源牙、摘除死骨、刮除病变组织、刮除含牙囊肿等。

4. 各个间隙脓肿切开排脓方式:

颊间隙:多选择口内切口,即从口内下颌磨牙的颊侧黏膜做横切口,用长弯止血钳从脓腔方向插入,扩腔引流出脓液(图6-2-2)。也可从口外下颌下缘下1.5cm处,横行切开皮肤,再向上,经下颌骨外侧,向上用止血钳分离达颊部。

 颊间隙感染口内切口

颊间隙感染口内切口

 颊间隙感染口外切口

颊间隙感染口外切口

咬肌间隙:切口多选在下颌角下约2cm,平行于下颌骨下缘,做约3~4cm长的皮肤切口,用止血钳沿下颌支外侧骨面向上钝性分离咬肌,扩腔至脓腔引流。

 咬肌间隙感染口外下颌角下切口

咬肌间隙感染口外下颌角下切口

颞间隙:可沿颞肌纤维方向做皮肤直切口,若脓肿范围较广泛则在颞肌附着的边缘处做大弧形切口或在颞肌后缘做切口引流。

 颞间隙感染的切口(放射状切口和弧形切口)

颞间隙感染的切口(放射状切口和弧形切口)

翼下颌间隙:常选择口内翼下颌皱襞外侧的纵行平行切口,再沿下颌支内侧面用止血钳向上钝性分离。也可选用口外下颌角下的皮肤切口,沿下颌支内侧面向上钝性分离。

 翼下颌间隙感染口内切口

翼下颌间隙感染口内切口

咽旁间隙:咽旁间隙脓肿切开常选口内翼下颌皱襞内侧,红肿压痛最明显的咽旁黏膜处做纵形切口,并用止血钳插入咽旁脓肿内,扩腔引流。

 咽旁间隙感染口内切口

咽旁间隙感染口内切口

舌下间隙:在舌下区沿下颌体内侧,平行切开口底黏膜,用止血钳插入舌下间隙脓腔引流。切开时注意勿伤舌下腺及其导管、舌神经、下颌下腺导管、舌下神经、舌深静脉、舌动脉和舌下动脉等(图6-2-8)。

 舌下间隙感染舌下切口

舌下间隙感染舌下切口

下颌下间隙:由下颌骨下缘以下2cm的皮肤红肿最明显处,平行切开4cm的皮肤和皮下组织,用止血钳钝性分离。

 下颌下间隙感染下颌下切口

下颌下间隙感染下颌下切口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8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