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萌出位置较正,第二磨牙远中外形高点距下颌升支前缘的间隙要大于智齿的牙冠宽度,且有对颌牙,但牙冠远中或舌侧有牙龈覆盖者可行龈切术使智齿冠部能完全暴露在口腔内,形成有咬合功能的智齿。

智齿牙冠远中有部分牙龈覆盖者,于远中牙龈上作V形切口,V形的顶点在智齿的远中,V形的两条斜线分别位于智齿冠部的颊舌两侧,再于智齿远中作一个与远中边缘嵴平行的横切口,这样即可将覆盖在智齿冠部的牙龈切除。然后在智齿的远中将V形切口的两条斜线处对位缝合,余下的创面用牙周塞制剂压迫止血。

 龈瓣切除术(切除范围及切除缝合后)

龈瓣切除术(切除范围及切除缝合后)

智齿颊侧或舌侧有部分牙龈覆盖者,于智齿颊侧或舌侧外沿牙冠的弧线作一弧形切口,切口深至骨壁,即可将覆盖的牙龈组织切除,创面用牙周塞制剂压迫止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8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