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患者如心功能尚好,为Ⅰ级或Ⅱ级,可以耐受拔牙及其他口腔小手术。但必须保证镇痛完全,保证患者安静,不激动、恐惧或紧张。局麻药以2%的利多卡因为宜,但如有Ⅱ级以上的传导阻滞者不宜应用。

1. 风湿性心脏病:为国内最常见的心脏病,常有心瓣膜损害。拔牙时引起一过性菌血症可导致严重的心内膜炎并发症,必须用抗生素预防。

2. 冠心病:患者可因拔牙而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房颤、室颤等严重并发症,应注意预防。术前口服硝酸异山梨醇酯或含硝酸甘油等扩张冠状动脉药物。

3. 心率失常:频发性室性过早搏动者在麻醉和手术时易增多,有发生室性快速心律的可能性,应及时控制Ⅲ度房室传导阻滞者(心电图表现:PP间期与RR间期有各自的固定节律,P与R之间互不相关;P波频率大于QRS波频率)不宜拔牙。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常发生严重心脏病,需注意,双侧阻滞者危险性更大,不可拔牙。慢性心房颤动者有发生栓塞并发症的可能,应在控制其病情后拔牙。

4. 高血压性心脏病:可并发冠心病,同时伴有心绞痛或心肌梗死。拔牙时防治措施与高血压病及冠心病相同。

5. 肺心病:晚期有颈静脉怒张、肝大、腹水、下肢浮肿等,拔牙时应预防发生心肺功能衰竭,可用抗生素预防肺部感染。必要时给予氧气吸入。

6. 先天性心脏病:拔牙时应注意预防细菌性心内膜炎的发生。

7. 心肌炎:多为病毒性,拔牙时应注意预防心源性意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8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