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麻是应用局部麻醉药暂时阻断身体某一区域的神经传导而产生麻醉作用。局麻简便易行,安全性大,能保持患者清醒,对生理功能干扰小,并发症少。常用的局麻药有酯类如普鲁卡因、丁卡因及酰胺类如利多卡因等。为了安全和恰当地运用局部麻醉,必须熟悉局麻药的药理、周围神经解剖以及局麻操作的基本原则。本章将介绍几种在临床中常用的局部麻醉方法,并详述其所用药物和用法,为医师在临床操作中提供参考。

表面麻醉是将渗透性强的局麻药涂抹或喷雾在手术区表面,以作用于手术区表面的神经末梢,使之失去传导痛觉的能力而产生麻醉的效果。在智齿拔除中常用于浸润或阻滞麻醉前黏膜的麻醉,消除注射器穿刺和注射的痛苦。

  1. 常用药物:1%~2%盐酸丁卡因或2%~4%利多卡因。
  2. 方法:将需麻醉区黏膜表面擦干,用棉球蘸麻醉剂涂抹或用喷雾法喷涂,2~3分钟后即可起效。
  3. 注意点:表面麻醉剂能迅速被组织吸收,有时可引起毒性作用,尤其是与局部注射麻醉剂合用时毒性更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8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