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润麻醉是将局麻药注入手术区组织内,以作用于神经末梢,使之失去传导痛觉的能力而产生麻醉效果。由于上颌牙槽骨比较薄,且疏松多孔,局麻药容易渗透入众多小孔,进入颌骨麻醉牙神经丛,常用于上颌牙拔除。

常用药物:0.25%~0.5%利多卡因或4%阿替卡因。

骨膜上浸润法

骨膜上浸润法是将麻醉药注射到牙根尖部位的骨膜浅面。

注射方法:首先根据注射部位的要求调整好患者的椅位,告知患者注射之初可有微痛,以防因针刺不适而突然移动,导致断针或加重疼痛。牵引注射处黏膜,使之绷紧,在拟麻醉牙的唇颊侧前庭沟进针。当注射针头刺入根尖平面的骨膜上后,可松弛黏膜,使注射麻醉药易于弥散和渗透。根据骨质结构和手术的难易程度,酌量注入麻药0.5~2ml。

注意点:进针部位不要距离颌骨太远;注射针进入软组织不要过深;注射的药量必须考虑颌骨的厚度和密度。

 骨膜上浸润麻醉时注射针的位置

骨膜上浸润麻醉时注射针的位置

牙周膜注射法

牙周膜注射法是直接向牙周膜内注射局麻药的方法,麻药通过牙周膜沉积到牙槽松质骨,以达到无痛的目的。常用于单纯浸润麻醉或阻滞麻醉镇痛不全时,或者有牙周炎症、局麻效果不佳时的辅助麻醉。

注射方法:采用专用的牙周膜注射器或用短而较细的注射针头,与牙长轴平行的方向从龈缘刺入牙周膜0.2~0.5cm,每一牙根注射一次,每次注入0.2ml局麻药。

   牙周膜注射法

牙周膜注射法

注意点:注射时比较疼痛,适用于对疼痛耐受较好者;牙周膜注射可能产生严重的菌血症,手术前后应采取适当的抗菌预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8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