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口腔外科领域,长久以来一直希望找到一种减轻疼痛的方法,总体消除在齿科治疗中患者的不适、恐惧和疼痛,特别是在进行牙齿切削治疗时。经过多年的研究,现在已经建立一种新的齿科切削方法名叫“Acheless切割”,这种切割治疗通过利用超声波刺激装置来参与高速转动切削工具,这种超声波刺激装置称之为Acheless,这一理论是结合模拟齿具振动系统及疼痛传输系统在振动切削理论的基础上发明的。

而这要求技术必须发展到创造一种脉动波形的振动切削的方法,这样才能在齿科治疗中得到运用。利用脉动波形作为切削力的波形,牙齿所受的负荷将降低而且牙齿的位移将减少,同时,牙齿所受到的热效应也可以大大减少。有了这些优点,这个方法将实现齿科领域的无痛治疗。目前,麻醉注射和笑气吸入被用于减轻疼痛,我们已经证明通过机械振动牙齿能取得同样的麻醉效果。当振动频率至少有其自然振动频率3倍的时候,相关记录表明大脑不再能感受到牙齿的振动。

麻醉是指用药物或非药物使患者整个机体或机体一部分暂时失去知觉,以达到无痛的目的。而我们常规所采取的麻醉方式多为药物麻醉,现在正如超声范围内的声音不能被我们的听觉传导系统所感知是因为它自身的频率特性,在振动的超声范围内也不能被感知,由于Acheless切割所进行的牙齿振动在此超声范围内,这种振动在任何形式或任何一种疼痛都不会被大脑所感知。这样的效果几乎等同于麻醉,被称为“无痛力学麻醉”。

 超声镇痛仪

超声镇痛仪

应用Acheless 切削治疗的优点如下:

  1. 较低的切削温度使牙体不会变性;
  2. 切削噪音的级别保持在低水平;
  3. 改进了切削效率,故可缩短治疗时间;
  4. 无切屑残留;
  5. 除了那些不能接受麻醉治疗的患者或因为害怕切削治疗疼痛的患者,Acheless切削还对有心脏病或慢性疾病的患者特别有效。Acheless切削的发明使患者感觉不适、恐惧、疼痛的程度大大降低,治疗期间不使用麻药而达到一定的临床麻醉效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8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