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反应指单位时间内进入血循环的局麻药量超过了机体对局麻药的分解速度,血药浓度升高,达到一定的浓度时出现的中毒症状或过量反应。

原因

一次注射局麻药的剂量超过规定用量;由于麻醉药失效而接连多次注射,使麻醉剂的累积总量在短时间内超过规定量;局麻药过快地注射进入血管;年老体弱或长期慢性病衰弱患者等机体耐受力较差。

症状

中毒反应的轻重取决于总的局麻药剂量或单位时间内药物的剂量和浓度的大小。临床表现可分为兴奋型和抑制型。兴奋型表现为烦躁不安、多语好动、精神紧张、气急多汗、血压上升,严重者出现全身抽搐、缺氧、发绀;抑制型上述症状不明显,迅速出现脉搏细弱、血压下降、神志不清,随即呼吸、心跳停止。

防治原则

局麻药用药之前应了解其毒性大小及最大用药量。口腔颌面部血管丰富,药物吸收较快,应减少局麻药用量或在局麻药中加入血管收缩剂,延缓麻药吸收。要坚持回抽无血后,再缓慢注射麻药。机体耐受力差者或儿童应酌情减少局麻药的用量。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停止注射麻药。中毒症状轻者不需特殊处理,患者平卧,头低位,呼吸道通畅,待局麻药在体内分解而症状自行缓解;重者采取给氧、补液、抗惊厥、应用激素及升压药等抢救措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8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