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患者普遍存在恐惧和忧虑,术前给予患者对症的药物,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使患者能够更好地配合医师的操作从而保证拔除术的顺利进行,也能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

心脑血管患者

拔牙前的紧张和忧虑、麻醉和拔牙时的疼痛刺激和损伤均可引起患者的交感神经兴奋性升高,导致肾上腺髓质释放较多的儿茶酚胺,兴奋心脏和血管内受体,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这些变化对心血管患者非常危险,我们在拔牙前预防性用药,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危险的发生。其具体表现为:

  1. 降低拔牙前血压和心率的水平,对原血压过高或心动过速患者有很大的保护意义,且使更多的心血管患者同意拔牙;
  2. 减少拔牙时血压和心率的过大波动;
  3. 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拔牙前的预防性用药:安定:可安定情绪,消除紧张,提高心脏功能的顺应性及患者对拔牙的应激能力,减少拔牙的不良反应对患者的刺激;心痛定片:可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增加心肌供血能力;β-受体阻滞剂:防止紧张或手术造成应激反应。β-受体阻滞剂与安定在术前合用可能有更好的效果。

糖尿病患者

伴发糖尿病的患者平时经饮食或药物控制,血糖可无任何症状,但遇到手术、麻醉、焦虑等应激状态,其自身有限的胰岛素储备能力不能适应应激状态,所以有一定的危险。通过术前用药控制血糖,预防性应用抗生素,术后给予广谱抗生素与抗厌氧菌药物联用,降低术后感染率,并支持治疗,补充适当氨基酸、脂肪乳等,同时重视维生素及电解质的补充,及时补充葡萄糖,将减少并发症发生率,使患者安全度过手术期。

常规患者

常规患者可在术前应用抗生素及止痛药,从而预防术后感染的发生,并减轻患者疼痛使得患者能够更好地配合手术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8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