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补充切口

手术切开后,如发现还不能充分展露术野,可在上述切口的基础上做补充切口,如线状切口可以变成角形切口,角形切口可以变成梯形切口,梯形切口补两刀亦可成H形。选择做补充切口的位置时,要考虑四点:一要考虑补充切口后是否解除了操作过程中的障碍;二要考虑阻生智齿能否在此取出;三要考虑能否在切割牙体时具有操作上的空间;四要考虑智齿拔除后能否拉拢缝合,封闭创口。

二、盲袋和牙龈缘的处理

实施切口时要考虑缝合的效果如何,盲袋和牙龈都是黏膜上皮,即使缝合到一起也不能愈合。切口切开时或缝合前都要把盲袋的黏膜上皮和牙龈的黏膜上皮切除或剪掉。

三、消除“死角”和“猫耳”

考虑缝合后不能留有“死角”和“猫耳”。切口切开时要考虑黏骨膜瓣不要过窄、过尖、过长,另外要考虑缝合后是否有骨面支持。如有“猫耳”可剪开缝线,增补切口,剪除“猫耳”缝合。

四、张力太大的处理

若张力过大难以缝合时要进行削减张力缝合,通过进一步黏膜下或黏骨膜下分离,减小张力;也可补充切口,增加黏膜瓣的移动度,达到对位缝合的目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8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