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的难度随阻生深度的增加而增加。阻生智齿与第二磨牙和下颌升支之间的距离相对应。阻生深度可通过与第二磨牙的关系来估计,同时也表明去骨量。只要有根分叉且近中倾斜程度不大、车针能够顺利进入,沿牙体进行的分冠切割就能顺利进行。

 下颌近中倾斜中位阻生智齿X线片

下颌近中倾斜中位阻生智齿X线片

 下颌近中倾斜中位阻生智齿X线片

下颌近中倾斜中位阻生智齿X线片

  1. 代表牙槽窝深度的线表明从牙槽嵴顶到釉牙骨质界间在近中颊角方向上的距离。阻生牙牙槽窝的近中骨壁较容易以第二磨牙牙根旁的硬骨板为基础分化再生。
  2. 阻生牙面上覆盖的软组织较完整,牙槽窝与口腔不相通。切口起点应位于颞肌嵴黏膜,前庭沟的舌侧,朝向距离第二磨牙远中面15mm外缘处向前切开。
  3. 翻开黏骨膜瓣显露牙槽嵴。在舌侧开窗去骨显露阻生牙的远中颊尖,再通过装在机头上的钻去除覆盖于面的骨质 。
  4. 当牙冠颊侧大部分显露至釉牙骨质界时方能较全面地认识该阻生牙在牙槽窝内的位置。根尖片只能显示该阻生牙在面的投影而不能显示其颊舌向倾斜的情况。在低位舌侧近中阻生时,阻生牙同时与邻牙牙根的远中壁和舌侧骨板相接触,故舌侧骨板必然较为薄弱甚至被穿透(出现骨开窗)。
  5. 由于根分叉较小且较低,第二磨牙牙冠的位置阻碍了车针的正确安放,并且有破坏舌侧骨板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应从近中颊角开始切割近中部分的牙体。
  6. 若阻生牙仍被远中牙槽嵴所阻挡,故去除远中部分牙冠,使牙顺利向远中颊向脱位。

该阻生智齿的拔除有以下三步:①去骨;②解除近中阻力;③解除远中阻力。然后顺着牙根的弯曲方向可顺利拔除该牙而又不会对牙齿周围组织产生破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9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