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少数的下颌阻生智齿并没有在下颌体或下颌角处阻生,而是埋伏于下颌升支的上部,即喙突附近或者近髁状突处,此类智齿若必须拔除时也应按口外入路进行。口内入路不易看到患牙,给手术操作带来很大困难。

此类切口的设计上多采用耳屏前的纵向小切口,切口的大小视智齿埋伏的位置而定,切口走行亦应按照皮纹的走行。拔牙时应尽量保留骨组织,同时更应该注意对颞下颌关节区的保护,以免术后出现开口受限等关节症状。

 喙突或髁突附近阻生智齿耳屏前切口示意图

喙突或髁突附近阻生智齿耳屏前切口示意图

医师在术前向患者交代术后有出现下颌骨骨折和关节症状的可能性。术前进行仔细的检查确定合适的手术入路是减少对关节损伤的关键。

以上特殊位置的下颌智齿都是完全埋伏的牙齿,而且手术操作比较复杂,术后并发症较多,所以原则上在没有炎症反复发作或者正颌正畸需要的情况下,此种智齿跟其他埋伏牙的处理相同,要尽量避免拔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9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