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治疗性拔除术中,涡轮主要用于去除骨阻力,及分冠、分根,在不同阻生状态下,涡轮钻的使用方法也不尽相同。

垂直阻生——智齿牙冠部骨阻力较大,即颊侧或远中骨板紧贴牙冠表面,牙挺不能顺利插入牙冠与骨组织的间隙中。此时可使用涡轮钻,在智齿牙冠的颊侧从近中向远中磨除冠周外形高点以上的骨组织,增加牙冠与颊侧骨板的间隙,使牙挺能顺利进入,然后将智齿挺松拔除。

智齿微创拔牙:涡轮去除垂直阻生智齿颊侧骨组织

涡轮去除垂直阻生智齿颊侧骨组织

根部阻力过大、高位阻生且根分叉较高的智齿,单纯使用牙挺不能将智齿挺出。可以使用涡轮钻沿牙冠的颊沟从舌侧将智齿分成近远中两部分,这样可以解除智齿牙根间的制锁作用,使得每个牙根和其上方的冠组织能够顺利挺出。

智齿微创拔牙:涡轮分根和取根

涡轮分根和取根

近中阻生——智齿近中阻生,其主要阻力在于冠方,即智齿牙冠的近中部分被第二磨牙的牙冠阻挡,不能采用常规方法挺出。需要使用涡轮钻从智齿“牙合”面将智齿牙冠分开,并将智齿牙冠的近中部分去除,即去除了智齿的近中阻力,远中部分即可使用牙挺挺出。

智齿微创拔牙:涡轮去除近中冠

涡轮去除近中冠

部分近中阻生智齿在去除近中阻力后,由于根部的制锁作用仍不能顺利拔除者,可以继续使用涡轮钻从根分叉处将智齿牙根分开,然后将每个牙根分别挺出。

水平阻生——水平阻生的智齿,其阻力不仅在智齿冠方,智齿根部也有阻力。故其拔除时,不仅要使用涡轮钻将牙冠分开解除冠部阻力,还要将牙根分开,解除根部阻力之后才能顺利拔除。

倒置阻生——部分倒置阻生的智齿位于下颌骨体内近下颌缘处,如果从下颌骨颊侧将覆盖在牙齿表面的骨组织完全去除后,则可能使术后下颌骨剩余骨组织量较少,而致使下颌骨发生病理性骨折。此类智齿拔除时,仅需将智齿牙冠表面覆盖的骨组织去除,暴露出智齿牙冠,然后用涡轮钻将智齿牙冠分开,先去除智齿牙冠,再将牙根磨开后分别拔除。采用此种方法可减少骨组织的磨除量,防止下颌骨病理性骨折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9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