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组织损伤中牙龈组织撕裂是最常见的。主要原因有几种情况:安放牙钳时将牙龈夹住;牙龈分离不彻底,拔牙时牙龈仍与牙附着而将其撕裂。其他如牙挺用力不当,缺乏保护,导致滑脱刺伤口腔软组织;上颌智齿拔除常使用挺子向远中撬动时,用力过猛易造成智齿颊腭侧附着龈撕裂;牙钳选择不当或安放错误,使牙钳的关节夹住下唇;翻瓣手术切开的深度不够或瓣过小;使用涡轮钻时将软组织绞入等原因都可造成不同程度的软组织损伤。

防治原则:拔牙前仔细分离牙龈;安放牙钳时,要将钳喙紧贴牙面推向颈部,避免夹住牙龈,同时注意上下唇是否被夹住,操作时要用左手保护;使用牙挺时要掌握好支点,缓慢用力,同时用左手保护,避免牙挺滑脱;翻瓣手术应涉及足够大小的瓣,并且切开要直达骨面;使用涡轮钻时,更要特别注意保护好周围的软组织。一旦出现软组织损伤,应仔细缝合,避免术后出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9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