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创的愈合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种:

拔牙创伤

拔除智齿时,不可避免地会给周围软组织、骨组织造成创伤,而这些创伤直接影响拔牙窝的愈合,因此临床上应尽量选择创伤小的方法来完成智齿拔除术。牙钳拔牙法创伤小,无明显炎症反应;牙挺或增隙法拔牙创伤较大,常以牺牲牙槽嵴为代价;凿骨法拔牙创伤最大,尽量少去骨;高速涡轮钻拔牙虽然创伤很微小,但如喷水降温不充分,摩擦产热会导致周围骨组织烧伤,影响拔牙创愈合。另外,由于不正当操作常会造成一些较大的不必要创伤,影响愈合。

拔牙窝大小

拔牙创的愈合有赖于四周及底部牙槽骨壁的再生修复,拔牙窝越大,需修复体积越大,愈合时间越长。阻生智齿由于拔牙窝较大,拔牙创愈合时间明显延长。另外拔牙窝越大,血凝块越不容易充满拔牙窝并且容易脱落,会延迟愈合,甚至会造成不良愈合。因此,拔牙术后应对扩大的拔牙窝进行复位处理,在保证引流的前提下,应缝合以尽量缩小拔牙创,保护好血凝块。

拔牙窝异物

拔牙后遗留的碎骨片、碎牙片、牙结石、食物残渣等会导致愈合过程中的异物反应,甚至引发感染。因此,拔牙后应将拔牙窝内异物清理干净。此外,拔牙后放置于拔牙窝内的各种药物辅料,虽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干槽症及拔牙后出血,但也会延长拔牙窝愈合时间,应慎用。

拔牙窝的局部血供

血液供应为外科愈合的基本条件,拔牙窝处局部组织的血供情况直接影响牙槽骨的再生修复能力,从而影响拔牙窝愈合。上颌骨血供较下颌骨丰富,在同等条件下,上颌骨拔牙创愈合较下颌骨快。而牙槽骨本身的炎症会引起骨硬化,导致血供减少,使愈合延迟。放射治疗会导致颌骨小血管的闭锁,出现严重血块不足,拔牙创口不愈合,发生放射性骨坏死或骨髓炎,放射治疗前应预防性拔除放射区患牙,一般放射前至少7~10天内拔除,放射治疗后3~5年内不应拔牙。

年龄及全身因素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组织的再生能力逐渐减弱,影响创口愈合速度。维生素及各种营养物质的缺乏,也可影响拔牙创的愈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9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