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术后反应是指拔牙术对组织的创伤引发的疼痛或肿胀,它是组织正常的应激反应。并发症是与手术直接相关的病症,不加处理可能引起进一步不良后果。智齿拔除后往往反应和并发症都比较明显,故正确的认识和处理对创口的尽快愈合显得尤为重要。

拔牙术后是患者自己护理自己,患者如不能严格遵照医嘱,容易产生术后并发症。最常见是提前刷牙漱口,不注意休息,身体抵抗力低下,剧烈运动,没有服用止痛药,抗炎药;有时不自觉用牙签,针去探或刮牙槽窝,造成血凝块脱落,出现不良后果。

拔牙术后反应性疼痛

牙拔除时骨组织和软组织皆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创伤造成的代谢分解产物和组织应激反应产生的活化物质刺激神经末梢,引起疼痛。除创伤外,过大的拔牙创血块易分解脱落,使牙槽骨壁上的神经末梢暴露,受到外界刺激,也可引起疼痛。

一般牙拔除术后,常无疼痛或仅有轻度疼痛,通常可不使用止痛剂。创伤较大的拔牙术后,特别是下颌阻生智齿拔除术,常会出现疼痛,常规使用止痛剂。

术后出现的反应性疼痛一般当日出现,无腐臭,3~5天内消失,应与干槽症相鉴别。

应尽量减小手术创伤,保护拔牙创内血凝块。每个人对疼痛的耐受性是不一样的,局麻过后术后冷敷,口服止痛药是必要的,如果拔牙窝内感染,疼痛加重,必须每日冲洗换药。必要时拔牙窝内可放置碘仿纱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9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