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厥是口腔治疗过程中,尤其是在颌面外科手术中最常遇到的突发情况,是一种突发性、短暂性、一过性的意识丧失而昏倒,系因一时性、广泛性脑缺血、缺氧引起,并在短时间内自然恢复。晕厥的产生可由于心输出量的明显减少,或心脏瞬时停搏,大循环中周围血管阻力下降,或由于局部脑供血不足所致。

病因:血管神经性晕厥是一种常见的昏厥,由于迷走神经张力增高,导致心脏搏动抑制和全身周围血管扩张,心脏输出量降低而引起。晕厥者常发生在恐惧、焦虑、晕针、情绪紧张等精神因素作用下,或外伤,通气不良,长时间的站立等非精神因素刺激后。如遇环境闷热、疲劳、空腹、疼痛及体位不良时也容易发生晕厥。

症状:患者出现晕厥症状的早期可能表现为感觉头晕、眼花、胸闷、无力、全身冷汗等,皮肤苍白没有血色,有的患者可能是大汗淋漓,患者自我感觉不适或恶心,其血压在临界值或以下,心脏搏动过速;严重的晕厥症状主要表现为瞳孔放大、呼吸增强、手脚冰冷、视力模糊、头晕等症状,患者血压进一步下降,心脏搏动徐缓,甚至出现短暂意识丧失的情况。

急救措施:患者发生晕厥后,不要惊慌,应立即停止操作,先放平椅位让患者躺下,取头低脚高姿势的卧位,解开衣领和腰带,打开窗户改善通风,评估和开放呼吸道,确保患者呼吸道畅通,注意保暖和安静。对于较轻晕厥,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多可逐渐缓解。对于较重患者,要进行意识评估,若已处于昏迷状态,则针刺人中、内关穴或使患者吸入酒精、芳香胺等气体刺激呼吸,同时喂服热茶或糖水。一般经过以上处理,患者可很快恢复知觉。若未恢复者要及时给予吸氧和生命体征监测,出现持续性心脏搏动缓慢者应及时注入阿托品(一般给予阿托品1~2mg静脉注射)等。在急救的同时应及时确定患者晕厥的诱发因素,以保证下次口腔科治疗过程中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9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