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睾精子成熟过程中,精子的形态结构也发生了进一步的变化,主要包括精子胞质小滴的移行,精子内胞质的减少,以及精子顶体的大小、形状和内容的变化,等等。

睾丸精子的胞质小滴位于精子中段的近端,接近精子头部。在附睾运行过程中,精子的胞质小滴逐渐向末端移动,最后脱落。通过透射电镜发现在美洲骆驼附睾中,精子胞质小滴的移动在附睾体部远端完成。在胞质小滴的移行过程中,以精子鞭毛中段弯曲为其特征。在猕猴也见随附睾移行,精子胞质小滴向精子尾部移行,并且这种移行与精子的运动密切有关。在仓鼠上,胞质小滴从鞭毛中段的近端向末端移行从睾丸或输出小管就开始,在附睾尾部完成。

如果精子的胞质小滴未能移行,就会影响其受精能力。如果在射出精液中有大量的含有胞质小滴的精子,通常会造成男性不育。为此,20多年前有学者想象如能发现造成精子胞质小滴移行的原因,防止胞质小滴的移行过程,就能在不影响精子发生、性欲和射精过程而进行男性附睾功能性抗生育。但是这个工作至今未有进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9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