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素(inhibin)是性腺内自分泌或/和旁分泌的调节因子,属于一种32 000的大分子糖蛋白。该物质的相对分子质量变异较大,在2×103~2×105之间。抑制素的基本分子结构由两个亚单位组成,即一个α亚单位和一个β亚单位,这两个亚单位可单独存在,也可以借助二硫键形成多聚体。其中β亚基有βA、βB两种形式,从而形成抑制素A和抑制素B。在男性中有重要生理功能的是抑制素B。不同种属间动物抑制素的氨基酸序列和结构极其相似,但其生理活性差异很大。

近年的研究发现在精索静脉曲张导致的少弱精子症的低生育男性人群中,睾丸静脉中抑制素B的表达较正常生育能力男性高。抑制素B可直接抑制精原细胞的增殖,引起少弱精子症。抑制素B也可以通过FSH间接影响睾丸的生精功能。从男性青春期Ⅲ期起,抑制素B与FSH之间保持高度的负相关,在Sertoli细胞与垂体间建立了反馈调节的关系。抑制素B可将反馈信息传递给腺垂体,抑制垂体FSH的分泌,调节外周血中FSH的浓度。抑制素抑制FSH分泌的机制是通过三种途径实现的。第一,低浓度的抑制素抑制基础FSH的合成及释放。第二,较高浓度的抑制素可促进细胞内FSH及LH的降解。第三,通过GnRH和GnRH受体而起作用。抑制素对垂体的抑制作用是选择性的,即有选择地抑制FSH的基础分泌,而不是脉冲分泌。这种抑制作用有剂量依赖性。垂体细胞膜上有抑制素受体,抑制素与其受体结合后才发挥作用。FSH可以刺激睾丸中的支持细胞,促进精子生成,当FSH分泌受到抑制后睾丸的生精功能也受到抑制。此外,有学者认为抑制素是通过干扰雄激素结合蛋白的合成而起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0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