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乙烯

苯乙烯(pheylethylene)是现代化工工业中常用的原材料,广泛用于合成橡胶、塑料等许多方面。有报道苯乙烯存在着严重的生殖毒性,可引起生精细胞受损,但这方面的资料不多。给雄性大鼠吸入苯乙烯200mg/m3,每天5h,每周5d。4个月后可见精子活力降低,生精小管上皮脱落。吴维皑等采用回顾性队列分析的方法对合成橡胶工业中的635名生产和使用苯乙烯的男工和500名对照工人进行生殖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接触男工妻子的死胎死产危险度为对照组的3.35倍,差异显著。此外自然流产(<3个月)和新生儿缺陷发生率的增加也接近统计学意义。其他异常妊娠结局指标及孕期并发症未见差别。

丁乙烯

研究表明,丁乙烯是一种间接致突变剂,其体内环氧化代谢产物则为直接致突变剂。他可使染色体畸变、姊妹染色单体交换等频数增加。丁乙烯对雄性小鼠的生殖细胞具有致死毒性。吴维皑等应用回顾性队列分析研究方法对接触丁乙烯的899名工人(506名男工,393名女工)和对照工人1027人的生殖危害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男工妻子的死胎死产和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意义。

环氧乙烷(氧化乙烯)

环氧乙烷(ethylene oxide,EtO)是工业上用于合成乙二醇、聚乙酯树脂、聚丙烯腈塑料的中间体,目前广泛用于医疗上消毒剂和熏蒸剂。研究表明,EtO对细胞和哺乳动物均有诱变作用,可导致体细胞突变及生殖细胞的可遗传性损伤——使体细胞和生殖细胞的血红蛋白基因DNA损伤。EtO对肝脏、肾脏和睾丸均有毒性作用,其中睾丸的组织损伤最严重。

钟先玖等用Wistar大鼠进行静式吸入EtO染毒实验:EtO浓度751.7mg/m3,每天2h,每周6d,连续9周。分别于4、6、9、13周后处死取组织块检查,光镜检查结果显示,染毒9周后,睾丸生精小管中细胞数目明显减少,出现空泡;附睾尾精子数目明显减少;精子畸形率高达64%。停药4周后,睾丸严重萎缩,绝大部分生精小管空泡样变性,畸形精子率达81.3%,精子数极少。在此实验条件下睾丸组织的损害是不可逆的。另有实验表明,在吸入量达640mg/m3/d,7h,5次/周,环氧乙烷可导致豚鼠睾丸生精小管退行性变。但有报道,Fischer-344大鼠吸入182mg/m3的EtO,每天6h,每周5d,25个月后未见有生殖系统组织学改变。给予12只猴子每天吸入90或180mg/m3的EtO 7h,每周5d观察,2年后除有精子计数和精子活动度降低外,精子头部未见有变化。目前尚缺少人群资料。

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acrylamide)是一种无色透明片状晶体,工业上常用作黏合剂、涂料、絮凝剂和纤维改性剂等。有报道雄性小鼠染毒本品后可引起生精小管上皮变性和精母细胞染色体畸变。另外,丙烯酰胺可导致血浆催乳素和睾酮浓度的降低。未见有人群资料报道。

环氧氯丙烷

环氧氯丙烷(epichlorohydrin)是一种无色油状液体,有刺激气味,是合成环氧树脂的原料。动物实验表明,环氧氯丙烷具有抗生育作用,其作用有剂量依赖关系,并且具有种属差异性。高树君等用环氧氯丙烷染毒雄性大鼠以观察其对动物精子骨架影响。结果显示,染毒大鼠精子细胞头部骨骼网状结构分布不均匀,在钩部可见有明显缺损,边界不清晰,尾部缺失排列不连续,越近尾部缺失越严重,并可见末端分叉。这种改变随剂量的增加而加重。另有实验显示,大鼠每天口服10mg/kg,每周5d,3个月后可引起生育率降低。但如每天口服2mg/kg时却无此作用。当大鼠每天口服15mg/kg,连续7d,对生殖系统的作用是可逆的。但当每天口服50mg/kg时连续5d或一次口服100mg/kg,则可引起永久性损害。生殖系统损害表现为精子数降低,精子头部异常率升高。

2-乙氧基乙醇

2-乙氧基乙醇(EE)属醇醚类化合物,易与水、乙醇、乙醚和液态酯等多种溶剂混溶。其低蒸气压及易溶解特性使其广泛应用于制造保护性涂膜及用作清洗剂、提取剂和航空燃料等。EE主要经呼吸道和皮肤吸收进入人体。在体内其主要通过肝脏的乙醇/乙醛脱氢酶途径代谢。研究资料表明,EE具有致突变性、胚胎毒性和对妊娠过程的影响。

实验显示,一定量的EE染毒可引起动物睾丸肿大、生精小管萎缩和精子数量减少。病理检查可见睾丸间质水肿及成熟精子数下降。当睾丸严重萎缩时,生精上皮层仅剩支持细胞和精原细胞。EE对睾丸的损伤呈剂量-反应关系。

EE对人的生殖系统也有损害。Ratcliffe等对某厂职业接触EE空气浓度在0~96.5mg/m3的37名工人(观察组)和39名未接触人员(对照组)的精液进行检查。结果显示,接触组工人每次平均射精量显著低于对照组;接触组和对照组的精子数量分别为4.4×104和5.3×104。高星等对北京甲、乙、丙三个工厂PS版作业男工精液锌/铜分析与精子毒性关系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显示:PS版作业男工精子浓度、精子总数、精子活动率和存活率显著下降,精子畸形率显著升高;接触EE男工精液锌含量明显下降,精液铜含量随着接触水平的增加而显著升高,均有明显剂量-反应关系。这说明精液锌/铜的变化与精子毒性之间有密切关联。锌/铜含量的改变可作为精子中毒程度评价指标之一。

硝化甘油对精子的影响

有资料表明,硝化甘油(nitroglycerin,NG)对动物慢性毒性作用除引起体重、食欲和行为方面的非特异性反应外,靶器官主要有血液系统、肝脏和睾丸组织。Haarry证明NG可引起哺乳动物睾丸组织萎缩。冯养正等进行的大鼠亚慢性毒性实验显示,较大剂量NG染毒时大鼠生精小管内细胞层次明显下降。

在对48名硝化甘油作业男工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接触组性欲减退人数明显高于对照组,每周性交次数明显下降;接触男工睾酮浓度明显降低。同时,接触男工精子畸形率、精子活力及精子头部畸形也显著增高。另外还发现,接触男工妻子的自然流产率、死产率也比对照组明显增高。对接触男工的精浆生化检查发现,其精液中果糖和镁浓度下降;酸性磷酸酶、LDH及锌浓度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差异。这说明硝化甘油对睾丸生精过程和精子的成熟均有影响。

美发剂

美发剂种类较多,目前应用较广泛的是化学冷烫精和定型摩丝。其化学成分较复杂,均为混合物。冷烫精含有高毒的巯基乙醇酸胺,具有刺激性。对摩丝的成分目前还不太了解。有关接触人群除作业工人和专业美发师外,还有广大消费者。近年来发现冷烫精对人体具有毒性,表现为对人体皮肤、黏膜的刺激和腐蚀作用。于素芳等观察了市售T牌冷烫精和K牌摩丝对小鼠骨髓微核率及精子畸变的影响。结果显示,T牌冷烫精和K牌摩丝均可使精子畸变率显著增加。相关分析表明,T牌冷烫精和K牌摩丝的染毒剂量与精子畸变呈正相关。精子畸变的类型以尾折叠、无钩、无定型为多见,并有香蕉头和双尾型。烫发液和摩丝对生殖健康的潜在危害不容忽视,频繁使用可能对男性的生殖能力、胚胎及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存有一定的风险。

油烟对精子的影响

近年来,有报道油烟可产生生殖毒性。油烟成分比较复杂,目前对其成分了解还不够清楚。汤平涛等选择雄性Wistar大鼠27只,随机分成5组,每天分别被动式吸入菜油烟30、90和180min,并持续35d。阳性对照组采用腹腔注射环磷酰胺30mg/kg阴性对照组,生理盐水(非吸入油烟)。于35d处死大鼠。结果表明,吸入油烟180min组动物睾丸萎缩不明显,镜下部分生精小管上皮排列层次不清。各级生精细胞减少,上皮细胞与基底膜脱离,管内精子数较少。吸入30min和阴性对照未见异常。吸入组大鼠精子畸变率均大于阴性对照组,精子畸变类型主要为无钩和香蕉形。扫描电镜下可见精子头部核染色质聚集,分布不均匀,核膜缺损,顶体间隙增宽;尾部线粒体排列紊乱,稀少,凝缩,嵴模糊消失;二联纤维缺失,外周纤维鞘缺损。这表明,油烟可通过精子遗传物质、线粒体和运动器影响精子的生成,引起精子细胞畸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