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精液的生成或运输有关的器官和部位发生感染时,均可造成精液感染。可造成泌尿、生殖道感染的常见微生物有葡萄球菌、链球菌、肠球菌、肠杆菌科细菌、不动杆菌、棒状杆菌、乳杆菌、支原体、衣原体、淋病奈瑟菌、拟杆菌、念珠菌、阴道加德纳菌、腺病毒等。早在1976年Hafes在体外实验中观察到大肠埃希菌可引起精子凝集,精子活动率和存活率降低,最近的研究发现大肠埃希菌的表面存在两个黏附位点(p-fimbriae,typel-fimbriae)和相应的配体,当细菌浓度达到104 CFU/ml时,即可引起精子凝集,其中P-fimbriae引起精子尾-尾凝集,Typel-fimbriae引起精子头-头凝集。大肠埃希菌最多可以引起40%~75%活动精子的凝集。其他较常见的细菌如葡萄球菌等为机会致病菌。由此可见精液染菌可直接影响精子功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2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