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男性的间期细胞,经过荧光染料处理后,在荧光显微镜下可见到一个发强荧光的小体,这个小体就是Y染色质,也称为Y小体或F小体。他由Y染色体长臂远端的异染色质部分所形成,由Y染色质的个数可以判断体细胞中的Y染色体个数。

试剂与器材:荧光显微镜、荧光显微镜油、干净牙签或压舌板、载玻片、盖玻片、乙醇、乙醚、Macllvaine缓冲液(pH 6.0)、0.5%盐酸阿的平染液。

试验内容与方法:

  1. 受检男性用水漱口后,取清洁牙签或压舌板在口腔内颊用力刮取口腔黏膜的深层上皮细胞,均匀涂在干净的载玻片中央,立即放入固定液(95%乙醇∶乙醚=1∶1)中固定15~20min;
  2. 浸入95%乙醇30min;
  3. 空气干燥;
  4. 标本浸入Macllvaine缓冲液(pH 6.0)中5min;
  5. 浸入0.5%的盐酸阿的平染液中15~20min(避光,荧光染料现配现用);
  6. 缓冲液或蒸馏水中浸泡10min;
  7. 加盖玻片,以缓冲液或蒸馏水封片,置于荧光显微镜下观察。

Y染色质的观察:先在低倍镜下观察,可见散在的口腔黏膜上皮细胞,核染成黄色。换高倍镜或油镜可见靠核膜边缘或核中央有一极小的黄色荧光亮点,就是Y染色质,直径约为0.25~0.3μm。选择50个核膜完整无缺、核质染色均匀、清晰可见的细胞进行观察。Y染色质在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的出现率一般为20%~30%,也有高达70%以上的个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2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