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定方法

  1. 原子吸收光谱法、中子活化法、电子探针能谱分析法。
  2. 达旦黄比色法:精浆镁在氢氧化钠介质中形成氢氧化镁胶体,其能与达旦黄反应生成橘红色。在一定范围内,精浆镁浓度与颜色深浅成正比。聚乙烯醇可提高反应灵敏度和增加显色稳定性。

正常参考值

  1. 原子吸收光谱法:精浆镁4.98±3.3mmol/L,也有均值为4.24、5.99mmol/L的报道。
  2. 达旦黄比色法:不同作者报道的精浆镁含量不同,分别为5.95±1.80mmol/L和3.5± 1.29mmol/L。

生理功能及临床意义

精浆中镁含量较丰富。不同作者对正常生育者和不育者精浆镁含量的报道结果有所不同,有的作者认为两者无差异,但也有作者报道不育者精浆镁含量显著升高或降低,提示精浆镁含量的升高或降低对生殖均有不利影响。镁降低,可使性欲减退,睾丸生精小管变性,精子活力降低,精子数量减少,以及附睾内细胞脱落,从而导致不育。

精浆镁浓度与锌浓度总是成正相关,而且精浆镁与酸性磷酸酶(ACP)相关,提示精浆镁可能来自前列腺。慢性前列腺炎患者精浆镁含量降低。溶脲脲原体感染会影响前列腺分泌功能,致使精浆镁含量降低。镁还有一定抑菌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2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