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不同浓度的人或牛血清白蛋白对精液产生滤过作用的原理,来分离优选精子的方法。本法不仅可以用来选择高质量的精子,还可以用来有目的地选择性地分离含X或Y染色体的精子,对防治与性别有关的遗传性疾病具有较重要的意义。

通常使用的方法是将精液和缓冲液按一定比例混合后放在7.5%到10%的血清白蛋白分离柱上方,经过一定时间后,从下面收集穿过分离柱的精子,再放置到另一含两层血清白蛋白的分离柱上方。第二分离柱的白蛋白浓度通常是上层为7%~10%,底层为17%~20%。经过一定时间过滤,从底部收集穿透到底层的精子。文献报道,通过此法可以回收20%~30%的活动精子,但精子的数量明显减少,而且,对于精液质量较差者,效果更明显。

至于对性别的选择,目前尚无肯定的结论。有人报道,运用白蛋白过滤方法行人工授精,在选择男性的病例中,有72%为男婴,28%为女婴,在选择女性的病例中,女婴占69%,男婴占31%。因此,认为通过白蛋白过滤分离的精子能影响出生婴儿的性别比例。但另有人应用染色体探针和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对白蛋白过滤法分离的精子进行分析,发现通过白蛋白过滤并不能增加Y染色体精子的数量。由此可知,运用此法能否有效、有目的地分离X或Y染色体精子尚有待进一步证实。

总之,人类精子优选技术的具体方法较多,各有优缺点,但应用最多的还是上游法及密度梯度离心法。临床上究竟如何选择尚无统一标准,应根据各生殖中心的具体条件和习惯、患者的精液检查结果及所优选精子的用途等综合考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3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