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精液中有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在精浆和非精子细胞里可发现病毒RNA和前病毒DNA。HIV由于HIV受体(CD4,CCR5,CXCR4)只在非精子细胞表达,所以密度梯度离心法后再使用上游法来制备精子,被推荐为防止未干扰的女性配偶受到感染的一种措施。这种方法是通过密度梯度离心法去除病毒感染的非精子细胞和精浆(位于密度梯度液的上清液中),再用上游法获得无HIV感染的活动精子(位于密度梯度液的沉淀中)。制备好的精子标本再在使用前,应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进行检测,确认无HIV后才能用ART。虽然到目前为止,结果让人振奋,但是,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通过精子制备可完全消除HIV感染的风险。

注意此种技术只能在安全设施里进行,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无HIV感染的标本受到交叉污染的风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3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