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冻冷冻精子:液态氮晶体溶解成气态,不像冰融化成水。使用低倍相位对比显微镜获得该动画。
解冻冷冻精子:液态氮晶体溶解成气态,不像冰融化成水。使用低倍相位对比显微镜获得该动画。

与精子冷冻相比,精子复苏过程的研究显得薄弱得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最佳的精子复苏方法。从理论上严格地讲,正确的复温过程应是冷却过程的函数,应针对不同的冷却过程,选择不同的复温过程,但目前的研究还极少。由于融化过程温度的控制要比冻结过程困难得多,为减轻复温过程中冰晶及渗透肿胀对精子的损害,根据实验研究认为,在绝对值上,复温速率一般要比冷却速率高得多。有人比较了在37℃、15℃水浴、冰水及室温空气中自然复温的4种方法,结果显示复温后精子存活率均相似。目前临床上常用的精子复温方法多采用37℃水浴复温和室温复温两种,一般认为水浴温度在26~40℃范围内,对精子的影响没有区别。也有人认为快速冷冻法冷冻的精子应选择37℃水浴复温;慢速冷冻法冷冻的精子应选择室温空气中自然复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3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