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解剖概要

前列腺(prostate)是不成对的实质性器官,呈粟子形,尖向下而底在上,内部结构由腺体和纤维肌肉组织构成,外有纤维筋膜包裹,称前列腺被膜(capsule of the prostate)。其底部邻近膀胱颈,尖部位于尿生殖膈之上,底与尖之间的部分为前列腺体,体部前面稍外凸,体部后面较平坦,上中有一纵形线沟称前列腺沟(sulcus of prostate),后正中沟为直肠指诊时判别前列腺增生、肥大的主要标志。传统的前列腺解剖分叶分为五叶,前叶、中叶、后叶和两侧叶。McNeal于1986年提出了新的前列腺解剖分区,把前列腺的形态学与功能学、病理学结合起来,将前列腺分为腺组织区和非腺组织区,其实质为腺体部分(占2/3)和纤维肌肉基质部分(占1/3)。腺体部分又分为两大带区,而前列腺固有区(周围部)和尿道周围区(中央部)。固有区分为中央带和周边带,在射精管与尿道内口至精阜之间的腺组织的圆锥结构称中央带(25%),中央带周围称周边带(70%),周边带又称外腺区域,是前列腺癌的好发部位。尿道周围区分为尿道周围腺部和移行带,两种组织结构相同,但占前列腺组织5%的移行带边缘具有独特的解剖特征,对称分布前列腺尿道部近端两侧,是前列腺增生发生的唯一部位。

正常前列腺经直肠检查声像图

国人前列腺正常值约为宽4.0cm,长3.0cm,厚2.0cm。矢状切面显示正常前列腺的长轴切面前列腺包膜完整,回声清晰,内部回声均匀。前列腺包膜外周为前列腺周围间隙,并可见不规则分布的静脉丛无回声粗管断面,在前列腺横切面中,其血流供应的彩色血流图显示为自后向前呈放射状排列的动静脉血流信号。

前列腺增生声像表现

矢状切面时,可见增生的前列腺向膀胱内突入,横切面显示前列腺各径线增大,其中以内腺增生为主(下图),内外腺之间的分界面清晰可见,内腺区域可见单个或多发性结节样回声,可为左右对称性分布,呈低或中等回声,边界整齐清晰。前列腺增生时,其内彩色血流分布略丰富,多集中在内腺区域,有时在增生结节旁测及动脉血流信号。

 前列腺增生(经直肠检查)

前列腺增生(经直肠检查)

前列腺炎声像表现

急性前列腺炎声像图有三大特征:①前列腺周围有低回声边界;②尿道周围(中央部)周边有无或低回声暗带;③前列腺内部有不规则分布低回声区。急性期炎症时,彩色多普勒显示其内血流信号丰富。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形态可正常,各径线可稍增大也可缩小,但前列腺内部回声欠均匀,可出现点状片状高回声光斑,常伴有结石形成。前列腺包膜或走行不一定规则,但连续性完整,清晰,且左右对称。彩色血流图所示血流信号略多于正常前列腺。亦有部分慢性前列腺炎声像图与正常无异,或近似于前列腺增生声像图。

前列腺癌声像表现

  1. 体积增大、形态失常:前列腺增大,但增幅有限,很少超过Ⅱ度,可向膀胱内凸出,左右不对称,两叶形态不一致。在病程早期可以出现上述情况。
  2. 内部回声不均匀:早期前列腺癌为不均匀低回声为主,边缘分界模糊,部分病例可出现斑片状,团块状,多发结节状等回声或高回声改变(下图),至部分病灶后方出现声影。
  3. 包膜回声异常:前列腺癌70%发生在外腺区域,且常位于周缘3.0mm之内,病灶稍增大就可延伸至包膜下造成包膜局限性隆起,多发结节时仍形成包膜凹凸不平的特征性改变。
  4. 彩色血流图改变:前列腺癌彩色血流较正常为丰富,尤其是低回声病灶内出现较多血流信号时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但彩色血流正常时不能排除诊断,穿刺活检做病理检测是“金指标”结论。
  5. 邻近器官受累表现:肿瘤浸润精囊、膀胱颈部、膀胱三角区、膀胱直肠凹或直肠前壁时,可在上述部位出现肿块回声,局部器官或组织形态异常。
  6. 泌尿系并发症:下尿道梗阻是前列腺癌的并发症,但不如前列腺增生严重,可出现肾积水,膀胱小梁、小房的形成,尿潴留等。

 前列腺癌不均匀团块

前列腺癌不均匀团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