睾丸鞘膜腔内结石是一种泌尿系统少见疾病,多数伴有睾丸鞘膜积液。

一、病因:该病的病因尚不清楚。慢性阴囊内炎症如睾丸结核、外伤所致血肿机化等可导致鞘膜内液体吸收不良或睾丸鞘膜腔内的有形成分钙化,这可能和结石的形成有一定关系。此外鞘膜腔的非特异性感染也可能形成结石。

二、临床表现与诊断:患者一般无自觉症状,多为偶然发现,也没有任何不适感觉,大多数患者是做阴囊超声检查时才偶然发现的。

三、诊断与鉴别诊断:超声检查能较直观地观察阴囊的形态、结构,对病变的显示较全面,为临床诊断及治疗提供重要依据,并有助于与其他疾病相鉴别。

  1. 精索静脉曲张:超声可见精索静脉扩张,迂曲走行。
  2. 睾丸及附睾附件:可见有蒂与睾丸及附睾相连。
  3. 睾丸或附睾肿瘤:睾丸或附睾实质内的占位回声,并不游离于睾丸鞘膜腔内。
  4. 腹股沟斜疝:肿大的阴囊内可见肠管或大网膜回声,卧位时可回纳。

四、治疗:手术取石、外翻睾丸鞘膜是治疗本病的主要措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