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的输精管炎非常少见,一般都与睾丸、附睾、前列腺或精囊的感染有关,常与附睾炎同时存在,炎症通过直接蔓延或输精管内传播所致,有时也可通过血行或淋巴途径引起。多见于青少年,引起输精管炎症的病原体多为链球菌、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等非特异性病原体,也可是结核分枝杆菌、淋病奈瑟菌或梅毒螺旋体等特异性病原体。而输精管结扎手术则可以引发肉芽肿性输精管炎,也可因创伤引发潜在感染,引起感染性炎症。若输精管炎症并发双侧输精管梗阻而不育,患者精液分析无精子症。精液果糖阳性,双侧输精管可触及,输精管造影可显示输精管梗阻。患者睾丸或附睾穿刺取精子实施辅助生殖技术获得生育。

输精管非特异性炎症

输精管非特异性炎症常发生在下尿路手术、器械检查或导尿术后,也可由前列腺炎、精囊炎蔓延引起,多呈急性发作,常与附睾炎、睾丸炎同时并发。主要表现为患侧阴囊坠胀疼痛,可放射至同侧会阴部、下腹部或腰部;或仅有钝痛、牵拉不适感;伴有急性睾丸或附睾炎时,血象明显升高,可出现寒战、高热等全身症状。体检可发现精索肿胀、阴囊段输精管增粗、变硬,触痛明显或伴有睾丸、附睾触痛。急性期可用抗生素治疗,症状消退比较迅速。对于疼痛明显者可做精索封闭,口服止痛剂,慢性期则宜做理疗,但应注意与输精管特异性炎症的鉴别。

输精管特异性炎症

输精管特异性炎症常由结核分枝杆菌等特异性病原体感染所引起,由前列腺、精囊的病变直接蔓延所致。输精管结核均有其他器官,如肺、肾、前列腺结核的病史,常与前列腺、精囊、附睾、睾丸等部位的结核并存。临床上输精管亚急性或慢性感染,尤其是使用一般抗生素治疗无效者,要考虑输精管结核。患者出现疼痛、会阴部不适,可放射到腹股沟部、下腹部及股部;有射精痛及血精,或有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征和血尿。体检输精管增粗并伴有串珠状的硬结、阴囊皮肤出现窦道等生殖系统结核的其他表现。前列腺液、尿液及精液结核分枝杆菌检查和培养可呈阳性。输精管及精囊造影可出现输精管狭窄、梗阻、精囊扭曲、轮廓不规则、扩张、破坏等。其他输精管特异性炎临床表现没有特异性,应结合病史和邻近器官病变,病理检查可明确诊断。对输精管特异性炎,应抗结核和选择相应药物治疗。

肉芽肿性输精管炎

肉芽肿性输精管炎是精索受到损伤或输精管结扎术后发生,输精管上出现无痛性肿块。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当输精管损伤或结扎时,精子外渗到周围组织,引起自身免疫反应而造成输精管肉芽肿性改变。可采用抗生素和激素联合治疗,如果结节合并感染用药物治疗虽然有一定效果,但是停止治疗后结节增大,疼痛症状明显、肿块较大者则宜手术切除。手术中尽可能避免血管损伤,减少术后粘连,避免再次出现肉芽肿表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