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人类精液在排出体外后很快凝固,然后再逐渐液化成液态,精液的凝固和液化状态是在精囊腺和前列腺的作用下出现的。

通常情况下精液排除体外后,在37℃条件下,经过15~30分钟的时间凝固状态的精液开始液化;如果射精后60分钟内不能完全液化或超过60分钟才开始液化,称为液化迟缓或液化异常。还有一种划分方法,将射精后60分钟内不能液化诊断为精液不液化,30分钟到60分钟内液化称为液化迟缓。

临床上还有一种情况,精液射出后不发生凝固变化,持续保持液化状态。笔者认为也应属于精液液化异常的范畴。

精液液化异常是男性不育的常见原因之一。

病因

精液射出后呈凝固状态与精囊腺分泌的凝固因子有关,精液由凝固状态变化为液化状态则需要前列腺液中蛋白水解酶等液化因子的作用,如α淀粉酶、糜蛋白酶、透明质酸酶和尿激酶等。精液的凝固与液化在这两类因子的平衡调控下依次发生。

若前列腺分泌的蛋白水解酶含量或活性下降,可导致精液液化时间延长,即精液液化异常。

在精囊腺缺如、发育不良、炎症或者精囊排泄孔梗阻等情况下,精浆中凝固因子的含量下降或者凝固因子缺如,导致精液不凝固,精液保持持续的液化状态;这种情况下精液体积减少、精浆中果糖浓度下降甚至精浆中检测不到果糖;精子活力下降甚至精子运动功能丧失。

诊断

依据诊断标准,精液液化异常不难诊断。

  1. 精液排出后,立即用玻璃棒或者棉棒轻轻搅动精液查看精液的状态。
  2. 准确测量精液的体积、精液的pH。
  3. 超声检查 借助超声检查附睾、精囊腺和前列腺的功能。
  4. 精浆生化检测 检查精浆中的果糖含量。

凝固与液化是在这两类因子的平衡调控下依次发生。如果因炎症侵袭精囊腺造成凝固因子的含量或活性下降,患者的精液质量变差,精子活力随之下降。

治疗

  1. 病因治疗:患者若伴有前列腺、精囊炎等生殖道感染,应进行抗感染治疗。应依据微生物培养和药物敏感实验结果使用抗生素。针对前列腺感染应使用脂溶性高的抗生素。
  2. 促进精液液化:肌内注射糜蛋白酶和透明质酸酶,静脉注射尿激酶,阴道局部使用α-淀粉酶混悬液或阴道栓剂等。
  3. 若精囊腺排泄孔梗阻,可行精囊镜检查。
  4. 辅助生殖技术 经过适当处理后行夫精人工授精(AIH)、IVF-ET或ICSI。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