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前列腺位置隐蔽,对前列腺进行相关的检查是发现前列腺是否健康的重要手段。主要包括以下检查方法:

前列腺直肠指检

直肠指检是发现前列腺疾病的一项最常用、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方法。经肛门通过直肠来触摸前列腺,可以了解前列腺的大小、质地、有无硬结、有无疼痛或压痛等,还可以通过感受肛门括约肌的紧张度间接了解尿道括约肌的功能。前列腺表面摸到硬结则应考虑有前列腺癌的可能,应查血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PSA)(注:患前列腺癌时多会增高),必要时傲前列腺穿刺活检确诊。

前列朦液检查

前列腺液常规硷查一般指前列腺液外观和做显微镜检查。前列腺液显微镜检查主要目的是看有无白细胞、卵磷脂小体数量和漓虫、精子、肿瘤细胞(需染色检查)、淀粉样体以及有无细菌。正常前列腺液镜下可见大量卵磷艏小体,分布均匀,白细胞0~10个/高倍镜,可见少量来自前列腺的上皮细胞和尿道上皮细胞,有时可见淀粉样体,可偶见精子。

前列腺B超

前列腺B超即采用B型超声波对前列腺进行检查。临床用于测定前列腺的形态、大小及位置,可用于诊断前列腺增生、前列腺肿瘤、结石、钙化,以及前列腺肿瘤、囊肿等,也可用于探测前列腺尿道合金支架管的位置。适用于怀疑患有前列隙疾病的病人,也常用于健康男性的体检。此外对于大于50岁的患者,在考虑诊断为前列腺增生时,一般还会通过B超同时测定一下膀胱残余尿量,因为前列腺增生会导致排尿不畅,有可能产生残余尿。膀胱残余尿量测定是排尿后立即导尿或B型超声检查测定膀胱内残余尿量。正常情况下其小于5毫升。残余尿的出现表示膀胱排尿功能已代偿不全。残余尿量与下尿路梗阻程度成正比。在下尿路梗阻治疗过程中,重复测定残余尿量可判断疗效,残余尿测定是一项简单而重要的检查。

前列腺CT

前列腺CT可用于良性前列腺增生术前评价和非外科手术治疗后大小的随访,特别是考虑前列腺增生并发其他前列腺疾病肘,CT检查常可以帮助明确诊断。CT检查可以帮助了解前列腺癌患者盆腔淋巴结肿大情况及肿瘤与前列腺、精囊及周边组织的关系,便于对前列腺癌进行分期。

前列腺磁共振(MRI)

相对于CT来说,MRI不合辐射,而且对软组织的显像更清晰、精确。MRI图片上,因前列腺增生主要发生于移行区,故图片上显示移行区增大。而前列腺癌多发生于周围区,致使周围区在图片上有局限低或稍低信号的结节影。MRI对前列腺癌的鉴别诊断有着明显的优势,所以在怀疑前列腺癌时,首连MRI检查。

血清PSA检测

血清PSA是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标志物,它对早期没有症状的前列腺癌的诊断很有意义。前列腺炎症、前列腺增生、急性尿潴留、前列腺按摩等可使PSA增高,但当这些因素消除后,一段时间后可趋于正常。直肠指诊后血清PSA可增高1倍,膀胱镜检查后可增高4倍,前列腺穿刺活检或经尿道前列隙电切后可增高53~57倍。正常状态下的射精也可使PSA增高。

前列腺穿刺活检

前列腺穿刺活检是为了确诊前列腺癌而进行的有创性检查。在B超的引导之下,医生将穿刺针刺入前列腺组织内,抽取出条状的前列腺组织,一般来说,选择10—12个位置穿刺,进而对其进行病理学检查。前列腺穿刺活检是确诊前列腺癌的“金标准”。现在临床上常用的前列腺穿刺活检方法主要包括两种,分别为超声引导下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和超声引导下经会阴前列腺穿刺活检术,这两种方式已经成为公认的成熟的穿刺方法,且显著提高了检出的阳性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