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情况下,PSA随年龄增长而缓慢线性升高,而前列腺癌(prostate cancer,PCa)患者在短期内突然快速升高,有专家认为以1年增长0.75纳克/毫升作为鉴别良恶性的标准。

由于患者的总PSA(T-PSA)水平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升高,年龄较大的患者T-PSA的正常水平也较高。为避免这些T-PSA水平轻度升高,但相对于其年龄段仍属正常的患者接受不必要的前列腺穿刺活检,同时又不漏掉应该接受活检的患者,建立不同年龄段患者的年龄特异性T-PSA水平,提高PSA诊断PCa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尤为必要。我国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患者血清T-PSA及游离PSA(F-PSA)水平均与患者年龄呈正相关,与欧美文献报告相符。年龄40-89岁的BPH患者T-PSA及F-PSA每年分别增加约4.4%和2.70h。但不同年龄的患者T-PSA及F-PSA的增加速率并不是恒定的,不同年龄段的患者T-PSA及F-PSA的增加速率存在明显的差别。

PSA与年龄及前列腺癌的关系

如对T-PSA而言,年龄40岁~、50岁~、60岁~和70岁~的患者,T-PSA增加速率分别为每年8.2%、3.0%、0.6%和3.2%,因此在整个研究的年龄段范围内计算T-PSA每年增加的绝对值显然是不合理的。但相对每个特殊的年龄段,如将PSA看作每年大致匀速增长,对临床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如年龄段在40岁~及70岁~的患者,T-PSA每年增加较快,分别为0.14纳克/毫升及0.12纳克/毫升。而年龄段在50岁~及60岁~的患者,T-PSA每年增加较慢,仅为0.08纳克/毫升及0.02纳克/毫升。与欧美人年龄特异性PSA水平相比,除60岁~年龄段外,我国相同年龄段的BPH患者PSA水平均偏低。

F-PSA/T-PSA比值与BPH患者的年龄里负相关,即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年下降,每年下降比率约1.3%,可能是由于F-PSA升高的速度慢于T-PSA。这可能意味着男性随年龄的不断增长,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逐年增大,与前列腺癌的流行病调查结果一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