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统重要的附属性腺,其分泌物——前列腺液是精液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年男性的前列腺在不断地产生前列腺液,并定期或不定期地通过性生活、手淫或遗精等性活动排出体外,即我们常说的“精满自溢”。青年男性由于体内的雄激素水平较高,前列腺液分泌量较多,在排尿或增加腹压后(如大便),由于前列腺平滑肌的被动收缩,很容易导致前列腺液溢出,尤其在夜间阴茎不自主地勃起后,更容易造成前列腺液的分泌,以致于清晨或大便后、排尿时出现“滴白”现象。“滴白”现象的发生主要与前列腺的反复充血密切相关。

由于前列腺组织的反复充血,导致前列腺腺管扩张,从而造成前列腺液从尿道溢出。造成前列腺过度充血的因素有:性活动异常、大量食用刺激性食物,长期骑跨动作造成前列腺受压,前列腺局部受凉等。以上因素也正是慢性前列腺炎的诱发因素,因此慢性前列腺炎时最先出现的征象可能就是“滴白”,也是诊断慢性前列腺炎的一个参考指标。尿“滴白”是一种前列腺的功能性改变,主要与前列腺过度充血有关,所以不必紧张。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长期的前列腺过度充血确实是诱发前列腺炎的原因之一,因此出现“滴白”要认真对待,平时应尽量避免引起前列腺长时间充血的各种不良生活习惯。生活中应尽量保持大小便通畅,保持规律的性生活,禁止酗酒及进食大量刺激性食物,以及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等。在平时也会有少许的前列腺液经过前列腺腺管开口处排出到后尿道,并随尿液排出到体外,因而这种滴白现象可以不出现,或者虽出现却并不引起人们注意。

造成前列腺反复充血的这些因素也正是慢性前列腺炎的诱发因素,因此慢性前列腺炎时最先出现的征象可能就是“滴白”,也是诊断慢性前列腺炎的一个参考指标。慢性前列腺炎患者,由于前列腺充血、肿胀、分泌增加,常在早晨起来时发现尿道口有稀薄水样分泌物滴出,也可出现较黏稠的乳白色黏液,最明显的是在小便结束后或排大便时,在尿道口排出一二滴白色分泌物。

因此,“滴白”现象多数情况下是前列腺的功能性改变,当进行检查肘往往没有异常的检查结果,如前列腺液常规检查正常,前列腺液内也培养不出病原微生物,患者也无其他明显的排尿症状等。很多男性常将“滴白”看成是慢性前列腺炎而产生精神负担,因此应该详细向患者进行解释,让其认识到前列腺溢液是一种前列腺的功能性改变,主要与前列腺过度充血有关,所以不必紧张,只要去除造成充血的原因就可以了。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长期的前列腺过度充血确实是诱发前列腺炎的原因之一,因此出现“滴白”要认真对待,平时应尽量避免引起前列腺长时间充血的各种不良生活习惯。生活中应尽量保持大小便通畅,保持规律的性生活,禁止酗酒及进食大量刺激性食物,以及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等。由于前列腺溢液不是病原体感染所致,所以一般不需抗生素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