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大家认为前列腺液白细胞的多少与前列腺炎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慢性前列腺炎的主要病理改变为发生炎症反应,白细胞作为炎症反应中的主要参与因素,其数量增加与炎症反应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关系。白细胞增多将引起上皮细胞水肿、坏死,进而影响到前列腺上皮细胞的正常分泌功能,导致枸橼酸合成与分泌量下降,pH值上升。

临床上对慢性前列腺液白细胞计数与pH值进行检测,可较为准确地对慢性前列腺炎进行诊断,可将白细胞计数超过10个/HP作为慢性前列腺炎的主要判定指标。前列腺液中白细胞计数作为判断前列腺炎的方法也长期得到沿用,同时也是治疗前列腺炎使用抗生素的依据之一。但是现在许多研究都发现前列腺液中白细胞多少与临床症状常常不能对应,白细胞计数与患者症状的严重程度并不一致,白细胞计数对于慢性前列腺炎的诊断及评价治疗效果的意义受到了挑战。

白细胞

对于大多数的临床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前列腺液的检查结果均为阴性,因此前列腺液的检查结果对于疾病诊断和疗效评价仅能作为参考。临床上,不应该以前列腺液中白细胞计数的变化来评判疗效,更应该纳入以尿频、排尿灼烧感等下尿路感染症状及骨盆区疼痛为主的临床症状来全面综合的评估前列腺炎的严重程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