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位于膀胱的下方,呈锥体形,形状像栗子,底部朝向后上,尖部朝向前下,包绕着尿道内口与膀胱结合的部位。因此它的增生容易压迫排尿的通道,引起排尿困难。前列腺的正常大小为(3~4)厘米×2.5厘米×2.5厘米(三个数字指前后径×左右径×上下径),三条经线乘以0.52,即使前列腺的体积或重量,重量大概为18~20克。前列腺增生是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简称,以往又称为良性前列腺肥大或前列腺肥大。实际上,前列腺增生表现为前列腺细胞数量增多而不是单个前列腺细胞的肥大。

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增生是引起中老年男性排尿障碍原因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进展性疾病。描述前列腺大小的方法很多,常用的方法把前列腺分为4度:Ⅰ度增生前列腺大小为正常体积的2倍,重约20-25克;Ⅱ度为2-3倍,中央沟消失明显,重约25 - 50克;Ⅲ度为3-4倍,重约50~75克;Ⅳ度前列腺增大超过4倍,直肠指诊已不能触及前列腺上缘,估重在75克以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