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激素在前列腺增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研究发现,患有显著的前列腺增生患者,血清雄激素的水平升高,同时雄激素的受体也增加,说明随年龄增长的前列腺增生,与持续性的雄激素刺激作用关系密切。

雄激素能促进前列腺细胞的有丝分裂,在促进前列腺生长、维持结构和功能完整上起着重要的作用。雄激素缺乏时,比如去势手术睾丸切除或其他疾病导致睾丸功能丧失,患者的前列腺不发育、萎缩、功能减退。若能及时补充外源性雄激素,可促进前列腺的生长,使其恢复原来的状态及功能。

前列腺组织中,雄激素的主要作用方式是通过5a-还原酶的作用,由睾酮转化为双氢睾酮而对其前列腺靶细胞产生作用,比如5α-还原酶缺乏或雄激素受体变异的人,就不会发生前列腺增生。服用5α-还原酶抑制剂,使睾酮不能转化为双氢睾酮,可以阻止前列腺的增长并使大约1/3的患者前列腺重量减轻。前列腺增生患者在应用促黄体激素释放激素拮抗剂后,抑制了下丘脑一垂体轴,使患者前列腺萎缩,体积减小,腺上皮柱状细胞的高度降低,同时大部分患者排尿困难症状减轻,尿流率也有所好转。如中断治疗,这些症状又会出现。雄激素的撤退对于增生前列腺的作用,进一步证明了雄激素与前列腺增生的密切关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