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钙化灶是指一些含钙物质(主要是磷酸钙)沉积在前列腺腺泡或腺管内的淀粉样体与上皮细胞所形成的硬结或斑块,通俗来讲,前列腺钙化灶是前列腺炎愈合后的瘢痕。若这些物质阻塞了前列腺腺管,导致腺管组织扩张,形成闭塞腔。当前列腺发炎时,淀粉样体增多,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前列腺钙化灶可形成结石。而大部分前列腺钙化灶没有症状。通常只是体检做B超检查时才被发现,所以一般无需治疗。当然,如果前列腺钙化灶范围大或形成了结石,又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血尿,甚至影响排尿等症状,那就需要治疗,这包括微创手术治疗,以求根治。

前列腺钙化灶重在预防,最重要的是养威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①平时多喝水;②戒烟少酒,少荤多素,尽量少食烤肉、红肉,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③不久坐,每坐1-1.5小时就站起来运动一下;④坚持参加散步、游泳等有氧运动;⑤搞好个人卫生,每天清洗会阴部及外生殖器;⑥保持大便通畅;⑦乐观开朗,及时排解不良情绪,保持良好心态。这些都是值得参考的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