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图诊断尿路梗阻是一种安全可靠、简便无痛苦的有效方法。文献报道肾图对尿路梗阻的灵敏度为80%-90%。当临床怀疑有尿路结石、畸形、狭窄、肿瘤压迫或浸润时行肾图检查。对了解梗阻部位、程度和肾功能受损情况可提供有力的资料。前列腺增生,一方面是增大的前列腺体积导致尿路机械性梗阻,另一方面是前列腺平滑肌收缩导致尿路功能性梗阻。前列腺增生引起下尿路梗阻后,膀胱逼尿肌代偿性肥厚,膀胱逼尿肌增厚可使输尿管膀胱壁段延长、僵硬,导致输尿管的机械性梗阻;膀胱失代偿后,输尿管壁段又可缩短,加之膀胱内压力升高,出现输尿管返流。终致肾积水及肾功能损害。此类病人肾图改变为双侧梗阻曲线为主,长时间双侧梗阻时,体内代谢产物不能排出而蓄积,可加重肾功能损害,核素肾图定量指标分析可反映双侧尿路梗阻程度及肾功能损害情况。肾图各项定量指标的异常的比率,随肾功能的下降而明显升高。

前列腺增生患者肾图是以上尿路排泄障碍为特征,可导致肾功能损害,肾图呈双侧抛物状及水平延长曲线。而核素肾图定量指标与尿路梗阻程度有关,这些指标能反映肾功能受损情况。因此,前列腺增生患者治疗前,核素肾图定量指标分析是了解尿路梗阻程度及肾功能损害情况的有较高价值的观察指标,对治疗手段有重要的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