α受体阻滞剂又称肾上腺能受体阻滞剂,主要是通过阻滞分布在前列腺和膀胱颈部平滑肌表面的肾上腺素能受体,松弛平滑肌,达到缓解膀胱出口梗阻的作用。根据药物作用受体的不同,可将α受体阻滞剂分为非选择性α受体阻滞剂(酚苄明);选择性α1-受体阻滞剂(多沙唑嚷、阿呋唑嗪、特拉唑嚷)。主要作用机制是前列腺增生患者前列腺组织中α1受体数量增多,并且处于高度激活的状态,这就使前列腺平滑肌处于高张力状态,压力传递到尿道,增加了尿道阻力,加重了前列腺部尿道的梗阻。

由于药物抑制了前列腺平滑肌中的a1受体,引起平滑肌舒张、松弛,从而降低了前列腺组织对于尿道的压力,减轻了尿道梗阻。前列腺增生患者由于前列腺腺体组织增生,产生机械性梗阻,前列腺内平滑肌张力增加,引起动力性梗阻,导致产生前列腺增生的尿道症状。前列腺平滑肌上分布着大凰的al受体,特别是当前列腺组织增生时,这种受体也相应增加。α1受体受到交感神经的控制,当α1受体激活时,可以起到收缩平滑肌的作用,相反阻断α1受体起到松弛平滑肌的作用,达到治疗目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