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激光治疗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一种治疗前列腺增生的先进治疗技术,它是通过组织汽化或组织的凝固性坏死后的迟发性组织脱落达到解除梗阻的目的。激光治疗技术以其手术安全、简单、出血少等优点,在泌尿外科领域中获得广泛应用。铥激光是一种新型的激光,于2004年应用于临床。其波长范围为1.75-2.22微米,与高温中组织水分对激光的吸收峰1.92微米接近,因此手术时组织吸收的激光效率高,组织损伤范围较小,手术效率高,切除快。

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夏术阶等在应用铥激光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过程中,逐步探索和设计了铥激光“剥橘”式前列腺切除术(TmLRP-IT)。这一术式先沿着外科包膜将增生腺体剥离(剥橘子皮),然后再将前列腺切割成若干组织瓣。在切割的过程中,前列腺组织被汽化,所以小的前列腺组织瓣很容易被取出。手术将铥激光连续波的高效切割和快速汽化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手术时间短,安全性高。铥激光具有出色的止血效果和强大的汽化切割能力,而剥橘式前列腺切除术就是充分利用了铥激光的这一特性,结合前列腺的解剖特点,目前这一术式已经在国际和国内许多省市推广,累计开展过万例,该术式创始人夏术阶教授多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进行手术演示或演讲,遍及法国、德国、瑞士、新加坡、香港等地。

该术式的优点是安全几乎不出血,与TURP的“浴血奋战”相比,手术冲洗液是澄清的,因此手术安全性大大提高:由于铥激光具有强大的汽化切割能力,因此手术切割的速度快,手术时间短。还有就是手术效果好,在大规模的临床实践和应用中,证明了铥激光“剥橘”式前列腺切除术可以改善良性前列腺增生引起的LUTS症状,具有比TURP更好的远近期临床疗效。导尿管留置时间短、术后住院时间短和围手术期并发症显著减少、安全性明显增高;术后并发症少,对老年的性功能具有保护作用。

铥激光剥橘式的手术效果怎么样?

前列腺增生手术治疗的目的是解除前列腺增生造成的膀胱出口梗阻,从而改善症状,保护膀胱功能。铥激光剥橘式前列腺切除术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组织切除彻底,术后效果好。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自2004年开始,是国内乃至国际上最早开展这一手术的单位,累计完成3000余例,随访至今最长已经超过10年。短期效果和中长期的随访结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泌尿外科杂志《欧洲泌尿外科杂志》(EU)和《世界泌尿外科杂志》(WJU),随访结果证实,围手术期的并发症和中远期并发症都明显降低,而手术效果稳定,与开放手术和TURP的数据相比,无明显差异,而且尿失禁发生率低于其他术式,迄今没有发生一起永久性尿失禁,这个手术方法,还可以保留患者的勃起功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