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范围内前列腺癌已经发展成为男性第二常见的癌症,在某些地区甚至位居第一。前列腺癌发病率有明显的地理和种族差异,加勒比海及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最高,亚洲国家,如中国和日本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远远低于欧美国家。美国黑人前列腺癌发病率为全世界最高,目前在美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已经成为第一位危害男性健康的肿瘤。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及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人均寿命逐步提高,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逐渐西方化,前列腺癌发病逐步发生改变。目前,前列腺癌正逐步成为我国男性的首要健康难题。我国1993年前列腺癌发生率为1.71人/10万,死亡率为1.2人/10万;1997年发生率升高至2.0人/10万,至2000年为4.55人/10万男性。

从发病年龄来看,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数据显示,40岁后每增加10岁,前列腺癌发病率几乎翻倍;50~59岁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为10%,而80-89岁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为70%。我国城市地区自60岁开始出现前列腺癌的发病高峰,50岁以下男性很少见。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呈现显著的地域差别,港台地区为前列腺癌最高发区域,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其次,而广大农村地区前列腺癌发病率较低。在台湾地区和上海,前列腺癌已位于男性常见肿瘤的第5位和泌尿系肿瘤的第1位。可以预见,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前列腺癌的发病率会越来越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21.html